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2019年度求是奖揭晓,91届校友邵峰获杰出科学家奖

作者: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23 09:15:44 浏览次数:


        9月21日,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2019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隆重举行。
  典礼上,2019年度“求是终身成就奖”颁给了中科院院士、物理学家杨振宁,这是一个极具分量的奖项。作为基金会的创始顾问之一,杨振宁在科学领域不断突破,做出不朽的贡献,他的学术成就、精神和风范深深影响了几代中华学人。

 

 
  2019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颁给了中科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邵峰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颜宁。
  邵峰从病原细菌和宿主相互作用机理研究出发,在致病菌毒力机制以及抗细菌天然免疫方向均取得系列重要原创性发现。这些发现为败血症药物和细菌疫苗的研发提供了新的途径。

 
  邵峰

 
  邵峰,1973年出生于江苏淮安,1991年毕业于淮安中学,199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2003年于美国密西根大学生物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科研副所长。 
  邵峰获得多项国际和国内重要奖项,包括周光召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国际蛋白质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基础医学奖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等,并于2015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和EMBO的外籍成员,2016年当选为美国微生物学院会士(Fellow),2019年当选为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2019年度“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授予了流感等重要病原致病机制与防控团队。
  2019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授予了北京大学郭帅等12位青年科学家。
  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由著名爱国实业家査济民先生于1994年创立,秉持“雪中送炭”的宗旨,积极坚持和倡导“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的核心理念。旨在通过奖助在科技领域上有成就的中国学者,推动国家的科技研究工作。现任顾问包括杨振宁、周光召、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等一众科技领域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