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1999届校友徐沛牵线搭桥 中-以植物生理组联合研究中心落户淮安

作者:苏北 发布时间:2018-05-31 10:07:26 浏览次数:
    
 

       5月27日,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外合作科研平台—“中-以植物生理组联合研究中心”在江苏淮安举行建成启动仪式。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扬州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20余位专家教授共同见证了这一平台的启动。
  据悉,这个高科技含量的农业科研平台在淮安落户,我校1999届校友、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徐沛功不可没。
  徐沛,1999年被我校保送到南京农业大学读生物技术专业。2008年,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学位论文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同年,到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工作。他在瓠瓜、豇豆等蔬菜方面取得了出色的研究成果。2015年,作为全国蔬菜学领域仅有的两位入选人之一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徐沛虽然在浙江工作,但始终没有忘记家乡,近年来,他和淮安工学院、淮安市农科院等科研单位保持着密切联系,此次“中-以植物生理组联合研究中心”落户淮安,正是他牵线搭桥的结果。
  植物生理组研究关注干旱、渍涝、盐碱等非生物胁迫引起的作物产量损失。农作物的田间胁迫耐受性要求植物在胁迫下不仅能存活,而且在胁迫解除后能有效恢复生长,最终体现在产量的最小损失上。以色列作为世界水资源利用效率最高的国家,是发达国家高效农业的典型代表。
  此次引进的PlantArray系统由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植物生理此次引进的PlantArray系统由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植物生理学家Menachem Moshelion与土壤学家Rony Wallach教授团队联合研发,是目前国际上唯一能在生理学层面系统开展“组学”数据获取和专业数据分析的商业化研究系统。徐沛研究员曾在该校进修作物耐旱生理,也是Moshelion和Wallach教授的长期合作研究者。
 
徐沛博士   摄影:金乐平
 
  据徐沛介绍,植物的农艺学耐旱性与其生物学耐旱性是不同的概念,农学家更关注作物在遭受胁迫后能否达到产量和品质损失的最小化,而不光是考察植物外观形态层面的胁迫响应。“PlantArray平台提供的大规模收集作物胁迫抗性生理指标的能力,正为从组学层面评价作物的农艺耐旱性提供了有力工具。结合分子水平的多组学研究,还可以更全面的进行生理性状的遗传解析,助力抗逆基因资源和新品种筛选”,徐沛表示。
  该联合研究中心的建成,可以实现番茄、豇豆、玉米、西瓜等作物大量基因型资源的实时、精准耐逆生理监测和分析,为耐逆种质资源筛选鉴定提供精确可靠的生理组学表型数据,从而为相关遗传和分子机制研究和分子育种实践提供更高水平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