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许多事需要你自己去做决定

作者:庞晓雪 发布时间:2017-06-20 17:09:09 浏览次数: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刚结束部门的答辩,算是第一次上台演讲并接受评委的随机提问,我排序靠后,听着前面有的人或流利的说出自己的想法或被问的哑口无言的时候,心中紧张与期待并存。
  讲完这一次,大一的生活暂时画上了句号,回顾这一年的经历,不得不说,大学是个让人成长的地方。去年这个时候我们结束了高考,也相当于我们新的起点,人生翻开了新一页,十八岁之前的浓墨重彩终于过去,我想你们现在为此一定充满着无限的期待和向往。
  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你们的期望不会落空——如果你们所希望的是在大学里获得新的知识,学习新的能力,面对新的同学,拥有和高中枯燥学习不一样的经历——大学一定会满足你们。在过去的一年,我协助我们学校汉服社部长们举办了汉服晚会,从没有舞蹈功底到跳开场舞,从向学姐们一次次表达我四肢僵硬跳不好的懊恼,到五月二十号晚大礼堂的幕布拉开,所有的灯光都落在我们身上,全场鸦雀无声的时候,当所有人在晚会结束时表达自己的赞叹时,我知道我、我们成功了,那种感觉绝不同于你在高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因为我们在学习之外,有了新的、书本无法带给我们的能力。随着汉服社换届,明年的汉服晚会,还在等待着我们,我想继续跳下去,也想继续听到他们的称赞。
  第二件事,我参加了2017防艾主持人培训,这是我在大学生活中觉得特别有意义的另一件事,我将在这学期末做一份社会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与同伴在下一个学年对大一新生们进行预防艾滋病知识培训。
  大学里我还学了摄影,做微信公众号,组织新闻稿等等,再上台演讲时越来越少的怯场,总想在不完美中尽善尽美。某种程度上高中的老师“骗”了我们,大学没有那么轻松,若你想有不同的能力,也同时必须付出不一样的努力。和高中一样,可能会有失败,有疑惑,和高中不一样,因为学习课本知识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它占的比例需要你自己去调节。希望你们明白,大学的一切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辅导员,导师,没有人可以主导你,离家在外,许多事需要你自己去做决定,学会取舍,可能你舍弃了更好的途径,但你总应该认真的走自己选择的路。
  大学里某门课分了小组,由于小组人数较多,有些人不怎么出力得了同样的分数,向学弟吐槽时学弟说:“原来大学也这么烦人。”我想很对,相比高中,大学里可能会有更多繁琐却又不得不做的事,它会存在太多不公,也会否定你的努力,希望你们明白,怨尤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若不能改变这个世界,就努力让自己适应世界。
  答辩时部长提出的问题,我很快有了思路,一点一点说下去,也引得她频频点头,我想这大概缘于我的一点能力、一点努力、一点关于部门的期盼,是我努力的方向。
  这篇文灌了一点鸡汤,加上十分关于我对大学理解的无数可能。你们即将和高中同学分别,迈入一个新的城市,走入一所完全陌生的大学,走近一群完全陌生的人,为此我送上我全部的祝福,随夏夜的晚风带给你们,这是最美好的事。


作者  庞晓雪
2016届校友 ,现就读于江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