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庆专栏

在历史长河中细品星光——校庆采访手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06 08:55:50 浏览次数:
  校庆前准备
  2013年12月31日早上8点,当金色晨光轻抚大地之时,文通中学已洋溢着期待与欢庆的喜悦。翔宇楼上挂满了祝福的红幅。校园门口,迎宾的同学们已站好队,在寒风中仍面带微笑。此时的楚王馆中,放满了空空的椅子,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最后的布置,询问他们的心情时,他们说自己是怀着紧张与期待迎接即将开始的盛会,他们亦对淮中110年校庆这件大事特别重视,认为这样的校庆理应认真操办。
  采访
  历经110年风雨岁月,淮中培养出无数杰出人才。今天,他们从四面八方回到母校,有的老校友腿脚不便,仍在家人搀扶下按时到来。
  我们采访了淮中退休教师胡伯禄。他从61年到淮中工作,将近40年的时光奉献给淮中。他印象最深的是淮中历年来学习周总理的活动,他希望淮中在现代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不丢失自己的风骨,保持良好的校风、师风、学风。而另一位老教师则说,那时他们班级甚少,而现在变化巨大。还有一位姓刘的老校友在回忆淮中往事时笑道:“我第一次出名是在淮中,那时我因爬树,在大会上被点名批评,从此再不敢犯了。”他们对淮中有着许许多多微小的温暖记忆,让淮中有了家的温暖。
  校庆表演
  10点校庆节目正式开始磺赖摹痘ǹ倌辍防G灬∧唬焐牡屏だ龅幕ǘ洌朴持せ粗邪倌甑牟恍嘤牖曰汀�
  校友代表发言了,他们用深情的语言们表达了对母校的感念与祝福。歌舞节目《今天是你的生日》使校友们印象深刻,演员们手捧白鸽和蜡烛翩翩起舞,寄寓了和平幸福与祝愿。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里,淮安中学扶贫奖学金基金会成立了,在热烈的掌声中,淮安中学董事长将110万元基金捐献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让淮中的温暖传遍四方。
  接下来的节目亦非常精彩:音乐剧《百年辉煌》,展现出一批批从淮中走出去的的杰出人才;《走过附马巷》以诗朗诵的形式,表达出一代伟人周恩来对淮中的影响; 校园十佳歌手用歌声展现新一代淮中人的青春与活力;大屏幕记录片播放了淮中悠久的历史及人文底蕴……
  告别
  12点校庆节目结束,空荡的广场重又被人群挤满,校友们仨仨俩俩聚在一起,紧握着手,亲切交谈,不时传出朗朗笑声。相聚总是短暂的。带着留恋、带着希望,校友们又陆续离开了母校,各奔旅程了。等淮中再经历辉煌的十年,仍会有这样的人回到这里,回望青春,细品这百年名校的灿烂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