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庆专栏

岁月的淬炼 光辉的记忆——校庆访谈录(2)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06 08:53:53 浏览次数:
      
  2013年12月31日,当天空中即将回响起新年的钟声,当学海中即将扬起新的风帆,江苏省淮安中学迎来了他的110岁诞辰。
  天蒙蒙亮,便开始有校友匆匆赶回淮中的校园。他们或感叹于淮中新校园的高大气派,或回忆在校史馆中的步步足迹。
  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正津津有味浏览校园道旁展板的中年人,没想到,这位沉浸于校园风采的路人,竟然是淮安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国喜先生,他愉快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在采访中,他不仅赞美了淮中优美的校园环境,也肯定了淮中“在区教育体系中出类拔萃的地位”。他由衷地说道:“淮中是一个读书的地方”。董国喜先生还诚挚地祝愿淮中“勇攀高峰,为国家社会多培养有用的人才,为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多出栋梁之才”。
  在会议室,我们见到了一位从1961年就在淮中工作的退休老教师胡伯禄老师,他向我们深情地讲述了在他长达五十多年淮中生涯中的真切记忆。胡老师回忆道:在九二年到九五年,淮中达到了他辉煌的高峰,即便是淮阴中学也难以匹及。这都归功于淮安中学从1979年开展的“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它为淮安中学树立了勤奋好学的校风,为淮中的繁荣了奠定基础。胡老师诚挚的话语让我们仿佛亲身经历着淮中的风雨变迁。
  九点半,众多校友乘坐大巴来到了文通中学楚王馆观看演出。在会场,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刘国勇先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采访中,他大大肯定了学校在办学、教育、师资力量、学生培养等方面的成就与进步,也对淮中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接下来的演出异常欢腾。会上,空军中将周来强向母校捐赠战机模型,获得掌声一片;刘国勇会长赠与母校精美地球仪,赢来赞叹连连;南京校友会带来了云锦和书法作品,令人感到淮中学子的浓浓感恩之情。演出尾声,舞台上五光十色,欢歌笑语;舞台下红旗飘扬,掌声雷动,场面令人热血沸腾。
  会后,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她兴奋地列数着淮中的发展:从教育现代化以来,淮中在这方面的投入使学校在硬件、软件,包括体育设施上都很齐备。从高考指标来说,淮中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王市长也送上了对淮中的期盼:希望淮中能继续深化改革,在发展过程中,多改革、多探索,探索出一条适合学生成长的教学模式和管理方法。她还表示,市委市政府一定会全力支持淮安中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