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庆专栏

薪火百年——江苏省淮安中学110华诞巡礼(电视片解说词)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31 17:05:45 浏览次数:
  薪火百年(电视专题片解说词)
  ——江苏省淮安中学110华诞巡礼


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U1NTUwMTky.html


  淮安,一个在古运河上书写浩浩漕运史的城市,一个孕育了不朽名著《西游记》的城市,一个哺育过共和国开国总理的城市,一个拥有2100年荣光的历史文化名城。
  江苏省淮安中学,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一所办学业绩辉煌的学校,一所育人特色鲜明的学校,一所薪火传承110年的名校。

  沧桑砥砺百十载  春华秋实一世纪

  1903年,时任淮安知府汪树堂将位于淮城东长街的丽正书院改建为淮安府中学堂,今天的江苏省淮安中学正发端于此。1912年,更名为江苏省立第九中学。1928年,又更名为江苏省立淮安中学。
  1923年,淮安县政府在淮城天妃宫开办淮安县立初级中学。抗战爆发后,学校被迫解散。1946年,国民政府在淮城察院街复建县立初级中学。
  1942年,抗日民主政权在苏嘴彤华宫创办淮安县中学。1945年秋,共产党接管淮城,在大香渠巷重建淮安县中学。1946年秋,国民党撕毁停战协定,学校被迫实行游击办学。
  1949年1月,淮城市政府以校长谭稚成名义发布《两淮市第二联合中学招生简章》,要求“凡前在伪省立淮安中学盎窗蚕刂兄薄耙宦捎诙率娜找郧袄葱5羌牵虮嗳胂嗟毖Ъ都绦啊薄V链耍春狭鳎俅ü楹#×⒒窗仓醒Ш突窗蚕亓⒅醒У难垡凰T埃倌昝孕葱碌钠隆�
  1950年,学校更名为淮安县初级中学。此后,学校曾多次更名。2002年,学校通过国家级示范高中省级验收,正式更名为江苏省淮安中学。2003年,在淮安区新行政中心西侧征地326亩建设新校区。2005年秋,校区搬迁全面完成。
  纵观江苏省淮安中学校史,可谓是近现代中国时代变迁的缩影。在战火纷飞、动荡不安的年代里,学校注定不可能成为一方静土。所幸历代政府均能重视教育,淮安中学才得以百年薪火不断。

  以人为本环境雅  厚德载物满园春

  今天的江苏省淮安中学校园由同济大学依照德国后现代风格设计,体现了人文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淮中人将校园中的每一座楼宇、每一条道路,以淮安历史人物的字号命名,更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学校注重挖掘淮安人文地理资源,自1979年以来,开展“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把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和周总理故居作为新生第一课,每年3月5日总理诞辰举办“学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34年来,活动形式不断创新,内涵日臻丰富,已成为享誉全国的德育品牌。
  学校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治自理能力,开展国家级课题“杰出青少年自我管理教育”的研究与实践,通过写日记、小组会、大组会等方式进行自我监督和反省,从而实现自我管理,向成为杰出青少年迈进。这一活动成效显著,取得的经验已在全国推广。
  学校定期举办辩论赛、演讲比赛、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学生社团也十分活跃,文学社、兴趣小组为学生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和空间,广播站、网站及各种校内报刊,更为学校营造了“高雅的文化环境熏陶人、高尚的文明环境塑造人”的良好氛围。
  科学管理育英才  硕果累累美名扬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学校先后明确了“立志、勤奋、求实、守纪”的校风,“严谨、务实、灵活、创新”的教风,“自觉刻苦,科学进取”的学风,提出了“五育齐抓,和谐发展”的教育管理目标,将“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作为校训,确立了“让每个学生都有梦想,让每位老师都有成就”的办学理念。
  学校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拥有一支师德优良、业务精湛、锐意进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精致化管理为抓手,着力打造高效课堂模式;充分发挥集团办学优势,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创新优质生源培养模式,实现教育的多元化发展。
  2012年,学校“周恩来精神校本课程开发研究”和“闲暇语文的课程实践研究”两个课题成功获得省“十二五”规划立项。学校自主开发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校本课程。作为淮安市化学、历史学科基地,一批优质课程在淮安市享有盛誉。
  自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学校学科竞赛和高考成绩一直稳居淮安市前列。每年都有数十名学生在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中摘金夺银,高考成绩更是捷报频传。学校连续五年获得淮安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一等奖”“高中教育教学工作进步奖”“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奖项。
  学校还积极做好青年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开展学生心理咨询,解开他们成长的烦恼;定期开展“厨房开放日”、“走进食堂,体验生活”等活动,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监督,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桃李芬芳飘四海  卓尔不群炳史册

  江苏省淮安中学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积淀,在110年办学历程中,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杰出校友灿若星河。外交部原部长乔冠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王力、北京市委原书记叶林、北京市委宣传部原部长杨述、天津市委原副书记陈冰、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湖南省委原常委许云昭、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盐城市委书记朱克江、常州市市长费高云;空军原副司令员、中将周来强,第四军医大学政委、少将孙长新;中科院首批院士陈鉴远,国际著名生物学家傅新元,青年科学家邵峰、金山;北大著名学者季镇淮、文学大师汪曾祺;国家女篮原总教练孙凤武,越剧小百花周慧敏……“今天我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我为荣”,是这些杰出校友的真实写照。他们为母校赢得了荣耀,在母校百年校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这里,我们不能忘记的还有这样一群校友,他们为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母校也将永远记住他们。

  树人求索路漫长  和衷共济续华章

  110年风雨阳光,淮中人踏歌而行。自1960年被确定为江苏省重点中学以来,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模范中学”“江苏省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2001年,顺利通过国家妒痉缎愿咧醒槭眨�2004年,被转评为省首批四星级普通高中。
  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光荣与梦想同行。淮中人将以“培养现代成功人才”为目标,秉持“让每个学生都有梦想,让每位老师都有成就”的办学理念,以海纳百川的胸怀,鹰击长空的气势,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树人求索路漫长,和衷共济续华章。江苏省淮安中学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