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淮中校史

为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而自豪(张贤平)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0 16:03:19 浏览次数:
  为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而自豪
  ——在淮安中学南京校友会成立两周年庆祝会上的讲话

  张贤平

尊敬的会长、各位校友:
  淮安中学南京校友会诞生已经两周年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目前居住在南京的淮安中学在职和退休的老师,向大家致以衷心的祝贺,向来自京、沪、深、蓉、扬、通、泰、镇、淮等地的贺喜老师、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各地校友今天济济一堂,不由得使我想起陶行知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他说:“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先生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
  有人说,“让学生崇拜你,老师就成功了一半。”我以为,只成功一半的老师是不值得张扬的;只有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老师才能获得圆满成功的欣慰。我想,今天到会的所有老师,都是满怀这样愉悦的心情,参加这次大会的。
  什么样的人才是教师崇拜的人呢?
  首先,他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记得几年前,在纪念淮安中学“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开展30周年的筹备会上,老师们举出了很多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一位校友不幸去世了,另一位校友默默承担起抚养他女儿的重担,主动为她缴纳学杂费、生活费及其他一切费用,直到孩子大学毕业生活自立;又一位校友家庭贫寒,他患严重心脏病需手术治疗,当年的同班同学,包括海外同窗,立即捐款几万元,上海的同学还承担了他在治疗期间所有食宿费用,帮助他度过生活的难关。……
  对于需要帮助的陌生人,我们的校友也热情伸出援手。在南京,有个刚出生的患有先天疾病的女婴被狠心的父母遗弃,却有幸被我们一对校友夫妇捡到,把她送到儿童医院检查、治疗、住院;又有幸遇到这么多淮安中学的校友,大家轮流到医院陪伴她,照料她,看护他,把她当作自己的孩子,还为她在校友群中开展义卖活动,百元、千元、万元地为她捐款捐物。大家为孩子取了一个有意义的名字:“施雨”——布云施雨,遍洒甘露。既表达大家的愿望,又体现众人的精神。
  一位名人曾经说过: 施惠于人,不要放在心上;受惠于人,则要铭记不忘。将来孩子长大了,一定会感恩施惠的人;而对于施惠的校友来说,大家都恬然,淡然,不愿张扬这件事。基于这个原因,我在这里就没有提及这些好心的校友的姓名。我知道,大家也知道,他们的善行义举,都发端于学校,发端于学校教育,与“像周总理那样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活动一脉相承。
  从淮中走出来的校友,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这是我由衷崇拜学生的第一个理由。
  我们崇拜学生的第二个理由,是在创造能力上,在为社会、为祖国、为人类所提供的价值上,我们的校友远远胜过他们的老师。我说的这话是实情,决不是夸张。
  五十年前我教初一语文,有个学生一篇作文写了一本半作文本,而且文从字顺,多有可圈可点者,令我愕然;我一高兴,批语竟也写了剩下的半本作文本。这在学校的历史上留下了一段佳话。那两本作文本,他一直保存着,作为个人成长史上一段美好的记忆。由于历史和家庭的原因,他初中没毕业就退学了,在浴室里找了一份工作谋生。前些日子,我回淮安参加校友聚会时,校友介绍说,他现在已经是淮安名闻遐迩的人物了。他姓潘,人称“泥人潘”,是淮安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一把寻常泥土,在他的手中须臾变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神话传说人物、战争史上的英雄豪杰,令我半个世纪后又一次对他刮目相看,油然而生崇拜之情。
  作为普通劳动者的校友如此,在各行各业高端工作的校友也是如此。在座的就有许多画家、书法家、医学药学专家、教授、工程师、企业家、金融家……在海外还有许多学者、科学家。据我所知,有的校友不但在国外,在国内几所大学也都有研究室、实验室,知情的校友说,有的校友和诺贝尔奖、和两院院士只是擦肩而过。还有的校友,在军事单位或在在政府高层担当着相当的职务,不便于打听他们的工作内容。……总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更比一代强。作为老师,我们创造出了值得自己崇拜的人,我们感到由衷的成功的满足和自豪;我们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成千上万学生,我们感到无比的快乐和荣耀。
  各位校友,每参加一次这样的校友聚会,每见到一位相识和不相识的校友,每氲皆谡庑┪颐浅绨葑诺男S焉砩希颐窃阕⒐难秃顾魑鲜Γ颐歉械轿薇鹊男腋:徒景痢U庵中腋=喟槲颐且簧�
  愿淮安中学培养出更多的让老师崇拜的学生,愿值得我们崇拜的学生,人生更加灿烂,事业更加辉煌,生活更加美满幸福!
  谢谢大家!
  2015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