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淮中校史

在张方吾老主任追思会上的发言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3 22:12:35 浏览次数:

  敬爱的张方吾老主任匆匆离我们而去,和他相处多年的老同志、老朋友都无限悲痛。正当我们沉浸在悲痛情绪之中时,贤平、志文两位校长给我们提出,为张老主任召开追思会。我们感到他们的提议很好。召开一个追思会,让大家抒发哀悼老张主任的悲痛情感,谈谈老主任为淮中、为淮安教育事业奋斗一身的光辉事迹,歌颂他敬业、爱校、爱生的高尚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我们感到这样做了,才能表达我们淮中人、淮安人对中原学子、我们敬爱的张老主任的崇高敬意和无限深情。
  学校玉州校长知道这件事后,非常赞成我们的做法,也十分支持我们的行动,学校安排有关领导参加我们的筹备小组,从参会人员的邀请、会场布置、到中餐安排,都是学校在忙,这里我们要感谢贤平、志文二位校长的提议,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
  张方吾主任是淮安教育界的老前辈,我进淮中读书的时候,老主任已在讲台上授课,张主任是我尊敬、崇拜的老师。记得文化大革命的时侯,镇淮楼有一张气势汹汹的大标语:打倒淮安三大教阀!对像是淮中、钦中、范中的三位教导主任,老主任是领衔的。今天我们来看,这是对老主任的肯定,让我们看到老主任在我们淮安教育界的地位、作用和非同一般的影响力。
  老主任长期担任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做,可以说是学校的内当家,正常的、科学的教学秩序建立,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形成,教育质量的稳步提高,大批优秀人才的培养,都和内当家的工作密切关联。今天我们翻阅学校的历史,数点学校的成绩,大家自然而然地会想到我们的张老主任,想到他精神矍铄、目光炯炯、语言铿锵,不知疲倦地活动在校园里,淮中获得的成绩,赢得的赞誉,都凝聚了老主任的智慧、辛劳和汗水。有一个时期,提到淮中,人们就会提到老张主任,用今天的话来说,张主任成了学校的形象大使,亮丽的名片。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用这句话形容张主任是十分贴切的。一位河南学子,在总理家乡奋斗一生,为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诸位都看得一清二楚:奉献、奉献还是奉献!
  有一件事,我一直记得,在老主任退休的时候,正是学校忙建校七十年校庆,张主任还是一如既往,把学校的事放在心上,运用他的影响力为学校忙这忙那,用句老话说叫小车不倒直管推。
  大家也不会忘记,是我们敬爱的张主任为学校保住了淮安中学这块金字招牌。就这一点,淮中人也应永远记著这位老人家!
  张老主任一生清贫,两袖清风,确实什么也没带走,但他给我们留下了许多许多,特别是在他的同事、他的学子心中留下了磨抹不去的崇敬之碑。
  张主任,愿您在天堂舒适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