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淮中校史

那年,我们高三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28 17:04:35 浏览次数:

本文作者:赵一波(2012年考取大连理工大学)
  
  曾经,有一份纯粹的幸福摆在我的眼前,我却不懂得珍惜,知道失去了,我才明白,有一种幸福叫做高三,有一种幸福是身为理科生。
  也许有些矫情,但一个没有真正经历过高三的人,永远也无法体会到从一个温馨的集体中走出,进入到一个让你体会世态炎凉的微型社会中的失望与迷茫。看看我现在的状态吧,是怎样迫切地想回到那所高中,回到那间熟悉的教室,看到过去的我们是怎样每天躲在高高的书堆后面只露个脑袋,暗无天日地做作业,练试卷;是怎样每天早晨揉着惺忪的睡眼机械地读着课本,大脑却一片空白;是怎样在思维混沌不堪的时候出去吹一会儿冷风,让自己清醒清醒;是怎样上课的时候一边努力克制自己不要睡着,一边琢磨着还有几分钟下课,等到下课时却睡意全消;又是怎样上课的时候趁老师转身的瞬间递一张纸条或咬一口面包……安静的画面在眼前一一浮现,嘴角的弧度不自觉上扬,过去种种单纯、执着、心无杂念。
  单纯的我们却也有偷着乐的时候,犹记得课上,我们双眼紧盯着杂志,余光却不停地扫视窗外,留心着那神出鬼没的身影;蓦地发现窗户外闪过人影时淡定地直起身子把杂志推进桌肚,随手抓起一支笔在草纸上写写画画,装作在埋头思考。回到宿舍,躲在被窝里拿着手机看小说,一阵阵发疯似的或笑或忧。心里盼着下一个月假,却在返校之后后悔自己在家什么都还没有做。这些无疑为我们的高三埋下了值得回忆的种子,哪怕多年后想起,仍会在我们心头漾起阵阵芳香。
  无论怎样,我还是希望自己在当初能够付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让自己在每天盯着那触目惊心的高考倒计时牌一天天减少时不再茫然失措。我从来不后悔自己选择的这条路,只是有些遗憾,当然,人对自己都有着难以置信的“宽容”,高考过后,得意或是失意,天都没有塌,反而是内心有些释然,我想这就是理科生吧,理科生的世界不去亲身体验一回,也许你不会懂。
  “总算,总算离开高中了”,你轻声对自己说,然后不多久,你开始后悔,现在在大学挥霍着自己的青春,回想起高三的日子,总是有种想流泪的冲动,逝去的高三岁月,永远是我们心中关于青春的最美好回忆。
  大学,总是不想多说,高中,却总是一种“说多了都是泪”的苦涩,苦涩的不是经历那几年生活的灰暗,而是不再拥有那样的生活。曾经的同学,曾经的老师,曾经的校园都已渐渐远去,仅留下那份不太完美的记忆。
  又快六月了吧,六月是花开的季节,无数满怀理想的追梦者又进入了最后的期待,期待绽放,期待惊艳。我希望在这里给每一个仍在高三的人,送去些许祝福和关怀,希望你们能珍惜最后在一起的时光。
  我的同学,我的战友,某一刻,我想你们了,但也许,永远也回不去了。

  赵一波  于大连理工大学西山生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