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淮中校史

新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28 17:02:06 浏览次数:

本文作者:张清(2012年考取同济大学)
  
  同济的樱花开了,就在前几天,千娇百媚,美不胜收,校园内游人如潮,这是同济最美、最热闹的时候。
  一年前,同济于我,还是一个十分陌生遥远的词。我是在母校江苏省淮安中学度过我的高中时光的,那是一段有笑有泪、极其充实的日子。高三那年,学习的主旋律日趋紧张激昂。不难发现,班级的氛围有了变化。总是在自习课铃响的前一两分钟,教室从喧腾热闹变成安静无声。每个人都在低下头,奋笔疾书。
  那时的我,愿望是急切而强烈的,目光却是迷茫的。有时候试着在纸上写下自己的理想大学,落笔后却连自己都犹豫。每每想起一年后的所在,心中总有一股恐慌袭来,那是对于未知的恐惧。于是逼着自己埋进书本,埋进成堆的试卷。那时候每天的休闲就是站在阳台上,凭栏远眺,看学校对面的楼房一点一点的升高,心想当它盖起来的时候我差不多该走了吧。
  高三的每天就像单曲循环,学习贯穿着我们的喜怒哀乐。常常受挫,常常压抑,每当这时,我会去学校的操场上吹风跑步,在狂奔中将压抑和沮丧宣泄出去。往往跑着跑着,心中的一个声音就越加坚定:“是我自己选择这条路的,我要走下去,我必须走下去!”然后,平静的回到教室,打开书本,埋下头学习。
  高考像一个巨大的路标,立在前方,那是我们必经之路。艰辛也好,遥远也罢,总要走下去,必须走下去。这个念头执着地盘踞在脑海,太过于强大。
  以至于高考突然过去后,这个巨大的精神路标轰然倒塌让我变得不知所措了。再次陷入了迷茫、混沌不清。无数的锥心的疑问在轰鸣:如果所有的日日夜夜都只为了高考这几天的话,值得吗?付出会有回报吗?以后的路又该怎么走呢?等待成绩的日子永远是难熬的,而突然从紧张状态切换成松弛更让我无所适从。
  时间没有因为我的迷茫而有片刻停留。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成绩出来,填志愿,等结果,同学聚会。我人生第一个最长的假期悄悄过去了。我是幸运的,我等来了同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带着美好的期待,来到校园。
  如今大一生活已经过去一个多学期,我适应了大学的课程和生活,各方面都得到了蜕变,活泼积极,热爱运动,参加种种有意义的活动,思想上更加成熟理性,能力方面得到极大的锻炼,比起以前那个“学习机器”,可以称得上是“新生”了。
  对于高中的日子,开始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我印象最深的是课间跑操的情景。班主任总会鼓励我们在最后时刻迈开大步去冲刺。最后的一段路程里,每个人都是那样勇敢无畏,放肆地张扬青春,欢笑着大叫着向前狂奔,奔向既定的目的地。又想起最后的高考,突然发现,本来以为会记住一辈子的高考成绩在记忆中竟然模糊起来,不禁哑然失笑,原来,那不过是几个再普通不过的数字罢了。
  于是豁然:高考只是一扇沉重的门,用力推开后,每个人的面前都是新世界。只是这门背后的新世界是由自己创造的,是在很大程度上由自己的努力决定的。
  我很庆幸当初的执着,当初的奋斗。事实上,那是一段单纯无比的日子,一生之中再不会有的美好时光,可以执着的近乎疯狂的去追逐一个目标,满怀希冀与信仰去创造未来,期待未来。事实上,正是那段日子磨练了我的韧性和自律,养成了我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些都使我在大学里仍觉受益。
  我记得那个顽强前进的自己,我更记得我美丽的母校,记得我敬业的老师们,记得我亲爱的同学们。在此,我感谢我的母校江苏省淮安中学,这是个孕育梦想,生长梦想的地方;我感谢我的老师,他们不断的鼓励和关心是我前进时不竭的动力;我感谢我的同学们,感谢他们那么努力的背影给我的感动,感谢他们陪我走过一段美好无比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