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淮中校史

凭信传语报平安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28 16:55:21 浏览次数:
凭信传语报平安


作者:茆家焱(2012年考取南京师范大学,原淮中荷韵文学社 第二、三任社长 

淮安中学的学弟学妹:
  你们好!首先要致歉,邵老师自十月份起便向我约稿,本人因为所加入组织的事务繁忙,这封早该寄去的信搁延至今,万分抱歉。
  今晨,趁阳光正好,于图书馆中觅得一个学习佳处,思前想后,方才提笔写信。一则,凭信传语报平安,以期淮中旧识及“荷韵”后来者见信如晤;二来,不求以振聋发聩之言语自抬身价,惟愿以促膝长谈之口吻浅授经验。
  离开淮安中学正好有半年时间了,高中的朋友们四散离去,各奔前程。常常在自己空间里看见大家追忆高中时光的话语,有一句印象极深——“你们不以为然的现在,是我们多么想回却再也回不去的曾经”;还有一幅由更早一届的学长所创作的画,画中是那年淮中的雪景,熟悉的校服,熟悉的雪,一时间回忆翩然而至,思绪翻涌,裹挟着感激与感动。
  淮中承载着我青春的梦想,奋斗的汗水,荣耀与辉煌还有淡淡的遗憾。记得那年以最高奖学金踏进淮中的大门,在文通班顺利地当上了班长,于是“文通班班长”的头衔伴随了我三年的高中学习生活。以至于上了大学,曾经的高中同窗们仍旧以“班长”或是更亲昵些的“monitor”来称呼我,这也许就是一位学生干部能够获得的莫大荣誉和认可吧。
  高一开学,班主任刘洵老师便让我们在自己的一张志愿表上填下自己高中三年的目标与计划。我还记得自己填的是“年级综合排名稳定在级部前三”,班主任后来或许是忘记了这张志愿表的存在。但至少,我在高考之前的三次年综排名都是一部的前三名。老师可以见证我们的成长和梦想,但是我们却只能将孤军奋战,挑灯无眠的背影默默留给自己。每个人每一次优异成绩的取得,都是有理由的,因为他人在成功背后付出的卓绝艰辛和无数汗水是难以示人的。
  高一那年,因为怀着对文学的热爱,我加入了“荷韵”文学社。那也是“荷韵”文学社成立的第一年。我还记得,自己站在台上发言说“也许大家现在不认识我,但我会努力使大家记住我!”,那年,我十五岁;那年,我当上了“荷韵”文学社的副社长。都说筚路蓝缕,但毕竟我们做到了“小荷才露尖尖角”!
  虽然高二那年选择了理科,但我还是荣升为“荷韵”文学社的社长,并坚持了两年。肩上挑起了更大的责任,于是我组织了两次出游,并且第一次还充当了解说员,一次次地在各类作文竞赛中浮沉。“荷韵”是一个很有爱的团体,如果你是真心想要融入我们这个大家庭,你收获的将不仅仅是友谊。前些日子,欣闻“荷韵”文学社成为“意林中国知名中小学文学社联盟”成员,倍感骄傲,如今真不愧已是“映日荷花别样红”啊!
  毕业这年的夏天,“荷韵”文学社的同学们一起聚餐,k歌,欢送我们这些进入象牙塔的学哥学姐们。而只有真正地面对着那一刻的时候,我深深体会到 “荷韵”带给我最珍贵的莫过于记忆。
  凭借“荷韵”的平台和努力,我当选过“年度人物”,而它赐予我的丰赡的经验更是让我在大学的舞台上越走越远。
  其实说到现在还是回避不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高考。在我高考成绩下来后的几个小时里,我的大脑并不是一片空白。自己十二年规规矩矩的求学片段真的是蒙太奇一般在眼前重复着播放:像个正太一般过着小学;在文通努力地让自己羽翼丰满;高中时常常追校车的囧态;国旗下讲话的豪言壮志……我不相信,我不理解,十二年一马当先,高考竟成了最大失误?接下来的两天,我没开手机,我怕手机被打爆。班主任关心过我是否复读,父母没同意。班主任又催促我们重新查成绩,无果。
  其实,过了两天,我自己也就从容地把高考这一页翻过去了。并在日记里写下“过去的总该过去,剩下的只能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我自己在志愿中填了“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果断从一名理科生转变为文科生了(实际上我们专业文理兼学)。
  今夏,酒桌上总会遇见淮中的老师们,他们对我的谆谆教诲使我感动不已,特别是平日里不苟言笑的体育老师秦捷,促膝宽慰,真心谢谢了。因此我明白,当别人都在设法缩小自己伤口的时候,自己就不要去无限地扩大自己的伤口了,否则庸人自扰。
  其实,上了一所还不错的一本大学,时间越久对于高考就越发地无所谓了。在大学里,最重要的还是靠自觉性。我庆幸淮中有着严厉到快让人受不了的教学制度,这样的一套制度让我能够在宽松的大学氛围里学着合理分配时间,冬天的早晨能够压迫自己去图书馆。大学的图书馆是一个顶好的去处,我庆幸在大学能抽出时间多去阅读(一个纯粹的理科生确实没有太多阅读时间)。如果不想谈恋爱,如果想做学霸,泡图书馆绝对是值得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嘛!
  高考,我毕竟是失利了,所以不敢说有成功经验。但是有一些东西还是想要特别提醒一下的。我们这一届开启高三之旅的动员大会上,正好是我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的,但是在信中就不打所谓台面上的官腔了,就用几个词来囊括我要表达的东西吧——目标、坚持和愉悦。
  目标:有一个稳定的大学目标!这个目标不要总是变化,要明确,还要略高于自己的真实水平。正因为有这样一个目标在召唤,你才能永远充满斗志,甘愿为此挑灯夜读,哪怕是凌晨,也可以跳出温暖的被窝和温柔的梦乡!也是在高一那年的志愿表上,我填的是“北京大学”,三年之间,矢志不移!或许现在为了梦想,我得走更多的弯路,但至少在考研之前,我会一直走在追求梦想的路上。
  坚持:坚持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情!说实话,虽然从小学到初中,再从初中到高中,我确信自己坚持着一名好学生所有的行为操守,但是又不得不承认,高三的最后一个月,我倦怠了。有这样一个道理,在射箭之前,如果一直将弓拉得太满,在箭射出去的时候,反而射不远。高三的时候,语文郭老师一直提醒我心态有问题,当时的我不肯承认,甚至很抵触,现在回头来想想,可能正是因为自己一直将弓拉得太满,神经一直处于过分紧张的状态,才酿成了高考的悲剧。在此,得向郭老师致歉了。如果一定要说正确的做法,我想应该在平时跟紧老师的学习复习进度,并不是将每一次的考试成绩发挥到极致,高考就能考好!还有一件必须坚持的,我想应该是最后一个要谈的词——愉悦!
  愉悦:写“三点论”英语作文的同学,在这里一定会用一个经典的短语“last but not least”ㄗ詈蟮匾模┌桑康晕腋鋈硕裕詈笠档摹坝湓谩狈炊亲钪匾模「咧杏绕涫歉呷欢ㄒ3忠恢钟湓玫男奶N腋呷氖焙蚍承氖虏欢希约阂丫遣扇「髦职旆耍廊换褂行∥侍狻S∠蠛苌畹氖牵笔弊约汉屯篮喜焕矗υ诟呷卵谀茄恢纸袈嗝芄牡拿舾衅冢乙补懿簧献约菏前喑さ纳矸荩桓鋈俗诎嗉兜淖詈蟆2⑶椅一勾笱曰袒痰囟园嘀魅嗡担骸袄肴核骶拥牟皇巧系劬褪且笆蓿《也皇且笆蓿 卑嘀魅文唬砹宋业淖龇ā:呛牵肜吹笔钡淖约赫媸强善挚尚ΑNㄒ灰嫒案魑谎У苎玫氖牵呷氖焙蜓熬褪峭醯溃∶刻旌屯Т霉叵担3忠桓鲇湓玫淖刺パ埃掳牍Ρ叮�
  写这么多字,还真有点够呛的,想必诸君看得也够呛了罢!就此搁笔了,言语不当之处,还望诸君海涵!(Ps:如果对南京师范大学感兴趣,学弟学妹可以加为我的人人好友。)
                                         茆家焱
                                   2012年12月9日于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