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淮中校史

致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28 16:50:10 浏览次数:

本文作者:鲁一民(2012年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致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我是你们的12级学长,现南航工研班大一学生,工研班团支书,学生处助理,青年志愿者工作协会策划组成员。
  晚上接到班主任的电话,说让我给淮中的学弟学妹们写一篇文章。我在欣喜若狂的同时又不胜惶恐,回想起历年校报上我的学长们个个名校登第,顿觉才疏学浅,有负众望。因而在此谨为大家献上一句话: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与君共勉!
  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
  “首届江苏省美德少年”、“淮安市道德模范”......我想这些荣誉不仅是对我的认同,更多的是对你们的激励和指引。虽然现在的教育机制很明显地忽略了道德教育,使之流于表面,我们也没有合适的方法和足够的能力改变现状,但是和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公民的整体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的可持续性,可以说是有关“天下兴亡”的问题,而我们显然是“匹夫有责”了。
  那么如何“负责”?浅层次上,我希望大家可以从“日行一善”开始,莫以善小而不为,从小处做起,渐渐养成良好的品德。更深层次的,我希望大家能够多多阅读国学典籍,真正理解作者的情感,将学到的道理行之以身。长期的阅读无疑会提升一个人的素质与修养,但立竿见影是不可能的,所以还请大家沉下心来,切忌浮躁。
  回朕车以复路兮,及行迷之未远
  古语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就拿学长我来说,高一高二不把学习当回事,到了高三才玩儿命地学,结果只考上了南航。但是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暑期仍不放松学习,才在三场考试,四场面试中过关斩将,进入了南航第一强化班——工研班(35人),在入学成绩相差无几的同辈中脱颖而出,也算是稍稍弥补了高考的遗憾。所以,我的学弟学妹们,无论你现在是高一高二还是高三,相信我,现在还不算晚,你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有比我更充裕的时间去反思,去改正,去奋斗。你们有充分的理由比我更优秀,现在行动起来,好吗?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工研班的生活不亚于高三,你们必须意识到“大学不是天堂,以后也不会有天堂”。对于一个有理想的人,竞争和考验将伴其一生,想要前进就必须付出代价——选择奋斗,接受痛苦,然后再一次次磨练中变得更强,更强,强到足以守护自己珍视的一切,强到足以实现自己的理想,然后再以同样的方式向更远处进发。你,有这样的觉悟了吗?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的历史才刚刚开始。但每个人的历史都已成定局,因为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你,选择何去何从?我只答:“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前途曼曼,与君共勉!
  最后对我的老师们和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们献上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预祝我校全体高三学子金榜题名,也祝母校的明天更加辉煌,谢谢!

鲁一民2012年10月13日于南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