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淮中校史

光阴荏苒 不负流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28 16:47:57 浏览次数:
  
  本文作者:董夏鑫  2012年考取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时光匆匆流逝,2009年的夏天,我像众多的淮中学子一样欣喜地踏入了这座百年名校,而如今已毕业的我们,却竟说不出喜悦还是苦涩了,再也不会有那样的三年让我们可以一边放肆地玩、一边纵情地学;再也不会有那样的三年让我们重拾青涩、走过懵懂、走向一个完整的自我了。但尽管如此,光阴却依旧荏苒,不知几年后的你们会将为当初的碌碌无为而悔恨,还是会为当初的坚持不懈而庆幸。
  现在我还能依稀记得自己走进淮中甚至文通时的模样,回想过去,留下过欢声笑语,当然还会有些许遗憾,遗憾“交游零落俱星散”、遗憾“只是当时已惘然”。很喜欢这样一个比喻:人生是一次穿越黑暗的旅行。岁月给未来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黑色,鲜少有人能预见未来会发生什么,甚至明天会发生什么,所以要学会珍惜现在的拥有;所谓旅行,眼前之景转瞬即逝,这是人生的残酷,也是我们要学着面对的现实,但沿途的风景同样值得我们用心去体会和珍惜,比如那些年我们的好友、那些年我们心仪的她们……高中三年,以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被蒙着眼走过了一段笔直的石子路,那条路笔直的通向高考,而那条路貌似暗无天日,但光明却在不知不觉中照进了我们的生活,或许那种生活的纯粹才是高中三年最珍贵的所在。
  当然生活并不总是平坦,而总要有一种力量引领着你,那便是理想。要有一种哀乐之巅写年华的豪情,18岁应写满不懈的追求和永不言败的激情。也许梦想会被现实阻挠或是伤害,但是我们要学会热爱生命、相信未来。理想应屹立在人生之巅,山脚下的纷扰无法染指,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抬头便可映入眼帘,并给我们豁清眼前的阴霾、赐予我们向前的动力。如果不甘于平庸,理想就应是我们竭尽一生追求和奋斗的方向。
  或许多年之后,你会记得某一电影里的精彩桥段,会记得某部游戏的绝佳技能,但只此一次的青春里,却没有留下一段属于自己的回忆。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怀着一种对自己一生负责的态度,认真踏实地过好自己的高中三年,给自己留下一段值得一生回忆的精彩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