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科研淮中让教学如虎添翼——我校教科研工作巡礼

作者:教科处 发布时间:2023-06-02 09:38:14 浏览次数:
        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
  ——苏霍姆林斯基
 
  我校始终以人为本,以师为本,坚持以教科研为先导,让教科研走进教育教学的各个角落,成为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日常组成部分,切实提升了教师专业发展,实现教育创新,加快教科研成果转化及应用,提升和促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教科室在校长室的领导下,在各个部门、年级的支持和配合下,围绕学校提出的教育教学目标,针对教育教学中出现的困惑,开展调研、研讨、研究等职能工作,有效解决了教育教学中的难点,提高了教育教学效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捷报频传,学校多领域全面开花。

 

 
  学校高质量发展之功源自于我校扎实有效的教科研工作。
  一、学校积极打造研讨平台,增强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
  为了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和才能,增强教师之间的合作意识,形成教学合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学校规定每周二和周六分别进行两次集体备课,每周二、三举行组内公开课活动,每个月在教研组内开展学科融合教研活动。学校还组织教师、班主任、备课组长等赴河北省衡水中学、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江苏省海门中学、无锡辅仁中学、江苏省淮阴中学、江苏省清江中学等省内外多所学校观摩学习,旨在加强教师间相互研讨、交流经验。
  学校还积极承办省市区教学研讨活动。2022年,我校承办江苏省高中信息技术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淮安市高中英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淮安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淮安市高中物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淮安市高中语文“融学课堂”展示活动、淮安区高中语文优课评比活动等。
  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交流研讨极大地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二、命题研究中心引领教育教学改革
  为进一步落实“科研兴校”“科研增效”的办学思想,让教科研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更有效地指导教学,更深入地促进教学改革,在新一轮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中赢得先机,2020年学校决定成立“命题研究中心”。2022年,命题研究中心继续学习《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课程标准》、研究高考试题和各市统测试题,积极参与学校期中考试命题、高考预测试卷编制。刘洵、孙建东、苏晶晶、张正飞、郭琪、吴志敏、张克印、马宇等老师受邀参加了淮安市期中期末统测命题,或开展命题讲座。学校还为每位教师购买《高考试题分析2023》、为每个研究员和行政干部配备《高考政策与命题解读2023》,通过对试题的研究,提升了对高考试题的理解,便于促进课堂教学。
  命题研究中心还将研题活动转化为教师日常教学常态化内容,每周的集体备课组织教师开展研题活动。为了提高教师命题质量,2022年举办了第七、八届命题研题比赛。王珺、华丽等11位老师获命题比赛一等奖。徐浩洲、丁严等8位老师获青年教师做题比赛一等奖。
  命题研究中还开设命题培训、出版《研题月刊》、承担试卷质量评析、举办2022新高考研题活动、出版《新高考研题成果集》专辑等活动,扩大命题研究中心辐射作用,提高全体教师的命题做题水平。

 


 
  三、课题研究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构建了国家、省、市、区、校五级课题研究体系。2022年,我校2次承办淮安区省市级课题开题结题论证会,于敏校长、特级教师杨文举、丁军主任等主持的《以提升思维品质深化高效课堂建设》《高中数学教学中LCPER动态小组建设研究》《三新背景下普通高中命题研究中心建设的策略研究》《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错题集在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等8项省市区级课题结题;丁军主任、袁夫石老师等主持的《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数学文化校本课程的开发研究》《高考评价“四层”视域下〈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策略研究》《基于思维品质培养的高中英语群文阅读教学的实践研究》《新高考背景下思维导图在英语读后续写中的研究》等12项省市区级课题开题;2022年,学校又积极组织申报2022年度省市区规划课题10项,其中,高凤、许继洁老师申报的课题《高中语文“跨媒介阅读与交流”任务群教学设计与实施研究》入选2022年度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青年专项”课题名单。2022年淮安区教研课题立项15项。学校还积极倡导教师进行微型课题研究,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从学校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入手,从自己的课堂入手,坚持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之路,边教边研,边研边教,积极探索教学规律,努力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四、各级各类竞赛评比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近年来,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竞赛,其中王冬梅老师获江苏省普通高中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张敏杰、李宇洁老师获江苏省教育信息化论文征集活动一等奖,毛志红、高莹莹老师获江苏省第十七届“蓝天杯”课堂教学展评活动一等奖,丁军老师获江苏省师陶杯论文评比二等奖。在江苏省首届中小学实验操作大赛高中化学总决赛中,林纪强、徐慧、高奎等老师指导的高三Ⅱ部1班刘书瑞同学获省一等奖、高三Ⅰ部1班陆一鸣同学获省二等奖。刘书瑞和陆一鸣两位同学同时获省首届中小学生实验操作大赛(高中化学)最佳合作奖。在淮安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我校徐天赐、吴志敏、雍静、华丽、吕婷、郭琴、王冬梅、徐浩洲、陆梓琳等10位老师获一等奖,冯倩云等9位老师获二等奖。在2022年淮安市优秀教学设计评比中,我校毛志红等7位老师获一等奖,朱平等8位老师获二等奖,张敏杰等5位老师获三等奖。在淮安市优秀教学论文评比中,朱平等6位老师获一等奖,方杰等8位老师获二等奖,李宇洁等10位老师获三等奖。在2022年淮安区优秀教学设计和教学论文评比中,我校共有37位老师获一等奖,36位老师获二等奖。邱亚等15位老师获淮安区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王冬梅等10位老师获2022年淮安区“行知杯”高中语文学科微课视频大赛一、二等奖。
  2022年,朱平、丁军、周学科等三位老师被评为淮安市第五批学科带头人,淮安中学被评为区教科研“先进集体”,丁军、周学科、尹志云被评为区教科研“先进个人”。2022年,我校老师在各类竞赛中,有多人次获指导奖,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数篇,成果丰硕。




 
  五、科研兴教,稳步推进学科建设
  学校稳步推进科研工作。创科研高地,育文化自觉,学校致力于给教师提供优质的“科研文化”土壤,教育科研氛围日趋浓厚。各级各类学科教学、公开课、论文教学设计评比、实验操作技能竞赛进一步促进了我校科研能力的提升。
 
 

 
  教育科研无止境,扬帆起航新征程。新的一年,我校将继续秉持“科研兴教、科研兴师”理念,致力于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努力为营造浓厚的教育科研氛围,培育教育科研文化意识,构建教育科研文化体系,形成教育科研文化风格,实现教育科研文化的有效管理。过往,我们满载荣光,2023,我们也必将接续奋斗,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