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首届运河谈诗——全国著名诗人“运河之都·淮安行”大型音乐诗会在淮安市文通中学举办

作者:江苏省淮安中学 发布时间:2023-05-19 15:52:58 浏览次数:


 
  漕运重镇,自古风雨蕴人杰;
  运河之都,至今弦歌续华章。
  笔墨芳华逐梦行,风鹏正举在扬帆。5月18日,首届运河谈诗——全国著名诗人“运河之都·淮安行”大型音乐诗会在淮安市文通中学楚王馆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郑焱,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甘肃省作协副主席娜夜,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胡弦,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云南省作协副主席雷平阳,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重庆市作协副主席李元胜,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著名诗人周庆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曾业桃,市作协主席龚正,区领导关晓卫、李晓旭、陈祖敏,区教体局相华副局长,英国露丝公学校董David Book主席,淮安中学教育集团董事长高尚梅(梅尔)等以及来自全国、省、市的相关媒体朋友和淮安中学的学生参加本次音乐诗会。
 



 
  高尚梅董事长致辞。她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淮安中学能够成为本次首届运河谈诗——全国著名诗人“运河之都·淮安行”的承办单位之一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同时,她说,“教育的本质是爱,人类生存的本质也是爱,诗歌就是爱的种子。在游历世界各国时,心中时刻装着祖国,深爱家乡淮安,期待诗人们多来淮安,并留下美丽的诗篇。”
 
 

 
  淮安区政协关晓卫主席致辞。他说,“淮安区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学气息浓厚,名胜典故众多。淮安区坚持将文化旅游业作为根本性战略抓手,全力营造文艺繁荣发展良好环境,让淮安走进更多人的视野,让更多的游客走进淮安、爱上淮安,期待新时代的运河之都奏响最美的华章。”
 



 
  江苏省作家协会郑焱书记致辞。他表示,历代诗词大家经过淮安时都会咏史抒怀,描绘大运河沿线民风习俗、名胜古迹、羁旅愁思的名篇佳作不胜枚举,产生了极具地方特色的“运河之都文学现象”。今年2月,江苏省作家协会创作实践基地正式在淮安区挂牌成立。希望广大作家充分用好基地平台,用更优秀的文学精品来弘扬和传承运河文化。在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淮安运河文化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绚烂多彩。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吉狄马加致辞。他表示,淮安是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承载中国诗歌、发展中国诗歌的一片厚土。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文化传统。举办“运河之都•淮安行”大型音乐诗会是向伟大祖国经典的运河文化传统致敬,同时用诗歌文化塑造淮安青少年的美好心灵。 
  



 
  春风五月暖,谈笑有鸿儒。音乐诗会在天培童声合唱团带来的《小池》中拉开帷幕。













 
  《山里的老树》《终生误》《我》《双河溶洞》《黑色》……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歌,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诵,让广大师生充分感受文学的魅力,领略诗人的情怀。阿丽、长明、赵梦倩等朗诵者铿锵有力、富有感染力的朗诵也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
  于石金老师带来的男声独唱《两地曲》,山阳小学的舞台剧《绣红旗》,淮安中学声动朗诵社的《你在这里》等也给现场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震撼。
 
 











 
  古楚会贤,运河谈诗。在“首届运河诗谈”中,我们以诗会友,一起饱览大运河千年秀美风光,邂逅大运河两岸烟火人间,期待新时代的运河之都将在当代诗家们的契阔谈宴、鼓瑟吹笙之下,奏出新时代最华美悠扬的运河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