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你的青春你做主——于敏校长在2023高考倒计时200天冲刺励志活动上的演讲

作者:于 敏 发布时间:2022-11-21 15:16:52 浏览次数:
编者按:
  11月20日,于敏校长在我校高三年级2023高考倒计时200天冲刺励志活动上,发表了题为《你的青春你做主》的演讲,为高三学子加油鼓劲。现网站予以全文编发,以飨读者。
 



 
亲爱的同学们:
  前天我在外出差,那里的学校高三并没有举行200天活动。他们觉得学生都在努力,可以免打扰。的确,你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在努力奔跑,有谁不想飞得更高?而我们在此隆重集会,一是让你能明白老师一直在身边,全程为你喝彩;一是让你感受到伙伴一直在左右,每天与你并肩。
  最近抖音里有个视频这样问:如果让你减寿10年,你愿意穿越回98年吗?许多80、90选择愿意,我想他们并不都是因为在现实里在挣扎,大多是因为青春里有遗憾。作为80后的我,此刻面对你们,仿佛就是穿越回20年前,与自己说说话。希望年轻的你们,青春不留遗憾;世界那么大,你们要替老师去看一看。高三不会缺“毒药”“鸡汤”,需要有真情实感,更需要有真才实学,最终需要百炼成钢。
  在出差回来的路上,我坐在车里望窗外:向左看,一幕幕闪得非常快,一棵棵树擦肩而过,转瞬即逝;向前看,一格格雷同的画面,一条条虚线在路中央,前路很长。换个角度看问题,有时候很重要,风雨过后必然见彩虹,迷茫的反面就是你要追求的方向,悲伤离去之后,换来的是更加坚强,有的时候,已经掌握的恰恰会成为短板,而未知的才是真正的锦囊,瓶颈的突破是200天创辉煌。距离高考还有200天,围绕“提高学习效益”,我给大家五个建议,我们一起加油努力。
 
  一、要有自己的红线
 
  2022年G20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11月1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习近平对美国总统说,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中美双方需要本着对历史、对世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习近平向美国总统阐明了中方的原则立场,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相处不可逾越的红线。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任何人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都违背中国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
  国家有底线,彰显民族的骨气和大国的自信。高三有底线,有敬畏心,有分寸,可以看出年轻人身上的大气和睿智。200天,你要面对的人和事,要处理的关系依然还是不少的,自己心里要有一杆秤,分出个轻重高低。什么目标是你的核心利益?什么内容是你的红色警戒线?该坚守的坚守,该舍弃的舍弃,要有原则,要有立场。世界潜能激励导师安东尼·罗宾说过:把专注力集中在你要达成的目标上,而非你所恐惧的事情上。
 
  二、要有自己的预习
 
  2022年国庆旅游市场呈现出短行程、短周期的消费特征,其中本地游和周边游占市场主导。应该说,这个国庆,酒店、机票价格为近5年来的最低点,因为超过半数以上的用户都选择自驾出游,传统的“跟团游”的占比已经变得越来越小,与此同时,因为疫情的原因,夜间出游以及小众目的地景点同样受到了用户追捧。尤其是当国庆节遇上了重阳节,体育旅游和红色旅游也成为了一个关注的主题。随着天气转凉,一些城市的室内滑雪场也成为了旅游的热门主题。
  在市场面前,消费者是最有主张的。相比于传统“跟团游”式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模式,“自驾游”以提前计划性更强、实时自主性更强、临场选择性更强、过程自由度更高的特点,更能满足消费者旅途的享受。
  《礼记·学记》有云: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与此相反的现象比比皆是:导游带我去哪,我就去哪,事先并不知晓,也无所谓;老师说点啥,我就信啥,提前不预习,毫无疑问。一味被动地“听他说”,熬过高三自己剩下的大部分时间,也沉沦了自己进步的可能性。事先主动地“先学习”,驾驭了课堂上的轻重缓急,才算是找到了正确前进的节奏。歌德说过:再没有比失去自由而自以为有自由的人更会当奴隶的了。
  “教”只是老师的事情,“学”只是学生的事情,这个观点是错误的。200天,“学”和“教”都是自己增长学问的有效手段。“学”和“教”相互促进,教别人更能增长自己的学问。先“学”后“教”,才是正道。让学先行一步,比第二天的教,快一个节拍,这200天的节奏,就抓对了。
 
  三、要有自己的题集
 
  11月4日,有一部电影,《林深时见麓》上映首日,“票房仅75元,只有2个人观看”的消息登上多个平台热搜。11日当天只有4人观看了该影片,贡献票房119元。12日、13日,该影片的全国排片均只有2场。11月13日,媒体采访到该片导演邹丰。他得知自己的片子因为票房低而被广泛关注,邹丰表示非常意外,“能以这种意外的方式给大家带来快乐是我的荣幸,也希望下次给大家带来快乐的是作品本身。”
  1994年,周星驰投资拍摄的《大话西游》,上映后票房惨淡,赔到公司破产;2009年,张艺谋导演了影片《三枪拍案惊奇》,很多人大失所望,北美票房才19万美元;导演过《侏罗纪系列》的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投资拍摄的《圆梦绿巨人》,票房成绩以失败收场;詹姆斯·卡梅隆导演曾导过《泰坦尼克号》《阿凡达》两部电影,两度打破全球票房纪录,但他导演的《深渊》也遭遇过票房惨败。
  我想谈的不是电影本身,而是人人都有自己的“错题集”。1600多种材料,是爱迪生成功发明电灯的“错题集”;曾扛住190次的失败,四处走访尝试,收集2000多张资料卡,经历600多种草药方的尝试,是屠呦呦及其团队成功发现青蒿素的“错题集”。
  高三一路走来错的题形成的合集,就是私人订制的VIP道路;独立全面仔细地一笔一划对错题集订正形成的合集,就是理想大学的VIP通行证。200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题集,订正题集,循环回看,事半功倍。
  打败你的这道题的层次,像一面镜子一样折射出你现有的高度。有的难题是老师印发的,发的越多,不会的越多;有些问题是自己发明和拓展的,想得越深,理解得越透。
  被一道题打败的人,也是有的。他们正在要死要活,患得患失,腰酸背痛腿抽筋,头疼脑热心发慌。殊不知,难住你的那些题形成的题集,是助你向上的必由之路和成功阶梯。正如美国诗人惠蒂尔所说,从不获胜的人很少失败,从不攀登的人很少跌跤。

 
  

 
  四、要有自己的答案
 
  电影《林深时见麓》好不好,不要听我说;导演邹丰行不行,也不要相信我说的。这世界,那么多人,那么多事。唯有自己有答案,才有资格评判之。前阵子张佳旭很火,因为他是手游《羊了个羊》创始人。这几天,“你‘羊了个羊’了吗?”成为网络流行语,当手机里有这款游戏显得不落伍时,许多人都抱着手机下载尝试,而游戏本身的品质似乎没那么重要了;新东方董宇辉直播带货很火,大家都说他卖的不是产品是知识,买他的商品就是有文化、懂潮流,而他代言的农产品本身质量如何也不被关注了。
  信息时代,人特别容易成为网络的奴隶,容易失去自我;高考路上,人非常可能沦为答案的仆人,容易失去主见。渐渐地,网络有啥就信啥,不见网络就感觉与世隔绝;答案说啥就是啥,不见答案,订正就没法进行。
  200天里,不论什么题型,都要自己动笔去写,别的都没用。写出详细的步骤过程,未形成自己的答案,就不参与小组讨论,就不去看标准答案。听老师按答案讲一道错题,当时正常都听得懂、捋得顺,课后正常都写不出、下次还是错。
  高考时,没有人替你读材料,没有人带你圈重点,没有人分析给你听,没有人一起去讨论,所以,你要在独立、限时、自主上多训练。要坚持从无到有的思考逻辑,要远离答案倒推的“似乎听懂”。在货币产生之前的交换,是物物交换。当我头脑空空、没有主张时,我拿什么作为和别人互动交换的资本?
 



 
  五、要有自己的展示
 
  明天凌晨零点,将有大事发生,卡塔尔与厄瓜多尔将有一场开局之战。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是历史上首次在卡塔尔和中东国家境内举行,也是第二次在亚洲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除此之外,卡塔尔世界杯还是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首次由从未进过世界杯的国家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世界杯那么火,可是跟我有啥关系呢?
  11月1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防疫全国上下都在忙,可是跟我有啥关系呢?
  2023高考试卷会是啥模样呢?每年都会有好多的社会热点、大事成为出题的素材;每年新发生的经济发展、政治变化、科技进步、人文自然也都会成为命题的对象。六月七、八、九(三天),当一年里发生的那些曾经漠不关心、不以为然的天马行空、林林总总成为素材出现在卷子上,分发到你面前并一定要你为它做点什么的时候,话该从何说起?笔该从何处落下?此事该如何评判?
  要丰富视野、常识与见闻,要有展示分享的勇气,要有善于发现的眼睛,要有将知识应用于生活的习惯。更好听的歌曲,还没创作出来;更独到的见解,还没有说出来;更精妙的文章,还没有写出来;更年轻的思维,还没展示出来。而这些,为什么不可以是你呢?
  200天里,可以展示的环节有许多,好的展示发生在课堂师生之间,更好的展示在业余同学之间,最妙的展示在一个人独处追梦前行的每个拼搏瞬间。有句歌词说的好:梦想不会发光,发光的是追梦的你自己。
  同学们,你的青春你做主,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师生一天相处的时间计算得出来,这个时间要么你以听别人讲的方式代替“自己学”,要么你以自己悟的方式安静“自己学”。两者都重要,但后者要发生在前,让前者为自己所用,那么定会渐入佳境、蒸蒸日上。
  小伙伴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