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校举行省市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作者:袁夫石 发布时间:2022-10-18 10:05:36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下午,我校在翔宇楼会议室举行了省市级课题开题论证会。市教研室于文高,区教师发展中心王国云、区教研员卢忠扬等专家,校教科室领导、各课题主持人以及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科室副主任刘洵主持。
 



 
  刘洵副主任向市、区专家汇报了我校科研兴校的一系列措施和取得的成绩,并简要介绍了本次将要开题论证的三个省市级课题。
 
 

 
  开题论证会从袁夫石老师的市级课题《高考评价“四层”视阈下<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策略研究》开始,报告涵盖“概念的界定”、“研究的现状、价值和重点”、“可能的创新之处和阶段成果”,视角独特,立论新颖,体现了学术规范性和论述的深刻性。
 
 

 
  第二位汇报的是丁军主任,他汇报的是省级课题《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数学文化校本课程开发研究》,报告涉及“概念界定”、“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的目标、内容与意义”、“已进行的研究”等方面,资料翔实,思维缜密,识见真灼,表述精准,突出体现了数学文化的跨学科、跨媒介特征。
 



 
  最后一个报告的是市级课题《“三新”背景下普通高中命题研究中心建设的策略研究》,课题主持人为于敏校长和胡鹤毅主席,课题组成员刘学廷副主任作为代表发言,他从“核心概念”、“研究重点与步骤”、“已做的工作和可能的创新之处”等方面论证,针对性强,实践价值高,教学和教研相结合,体现了行政管理、学术引领的高效率。
 



 
  课题主持人汇报结束后,市、区三位专家逐一点评。他们一致认为,三个课题选题准确,研究价值很大,具备前瞻性,引领作用强,极富推广价值,建议规范文本格式,完善研究分工方案,细化研究路线图。
  最后,市教研室于文高建议各课题组稳字当头、科学审慎和稳中求进,要求在课题的推进过程中,要在时代上求进、设计上谋进、精细上追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