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追寻伟人足迹 牢记育人使命

作者:刘春明 发布时间:2022-10-28 08:52:33 浏览次数:
        日前,我校被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团市委、淮安市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联合表彰为全市周恩来班创建工作先进集体,这份荣誉是淮中人集体拼搏的成果,更是四十余载追寻伟人足迹的又一个坚实脚步。
 

 

 
  自1979年以来,我校在全校学生中持续开展“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从那时起,同学们寻访着周总理童年时代闪光的足迹,实践着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铿锵誓言。每当夜幕降临,教室内灯火通明,同学们伏案攻关;每当曙色微露,校园里又响起了琅琅的书声,跃动着晨练的身影……43年来,这项活动形式上不断创新,内涵也日臻丰富,形成了我校独特鲜明的办学特色,已成为闻名全国的德育品牌。
 
  
  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学习
  

 

 
  吕加飞、吕加跃兄弟是我校2012届毕业生,他们是淮安区博里镇花庄村人,是标准的农家子弟。据其高三班主任、现文通中学校长龚鹏程老师介绍,吕加飞每天很早进教室,晚自习最后一个离开班级,周日下午也是稳坐书桌前,温习功课。吕加飞自学能力特别强,为人非常质朴,与人为善,高三时,学校评选年度人物,年级曾推荐他参选,他婉言谢绝,“我已是省三好学生,荣誉要给别的更优秀的同学。”最终,哥哥吕加飞被清华大学录取,弟弟吕加跃被南航录取。
  2019年5月10日深夜11时,陈亦甫杰仍在教室自习。她说:“我想考北京大学医学院,我觉得可以。因为我还在努力,一切事情都有可能。”6月24日晚8时,陈亦甫杰和家人迫不及待地查询成绩,如愿以偿!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梦想引领前进的方向!
  2021届毕业生孙建康,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录取后,他说,青春无所畏惧,即使路上荆棘遍布,也绝不后退,读完化学博士,成为中科院院士,是他的理想。
  2022届毕业生王熙同,是同伴们崇拜的的“学神”,坚韧不拔的他最终圆梦复旦大学,铭记师恩不忘回馈母校,盛夏时节写下寄语送给学弟学妹,温情满满。
  2022届毕业生汪睿,患有严重视力障碍,但他乐观面对,克服种种困难,顺利通过中国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钢琴十级考核。他的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多次在校学科竞赛中获奖,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淮安市“新时代好少年”。他说,“我要继续努力,打好基础,我的理想是将来做一名科研人员,或者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想帮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孩子。”今年高考,汪睿同学已被苏州大学录取。
  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学习,是我们的信念。
 
 
  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工作
 

 

 
  2020届高三1部8班班主任刘涛老师,左肩锁骨骨折打8根钢钉本应休息一个月,但术后一周就返校了,他说:“放心不下学生,自己在学生也安心,希望陪他们冲刺高考”。遇见刘老师,是学生之幸,是学校之幸。
  学生工作处刘春明老师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全校师生筑起安全防线。在疫情防控紧要时期,他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春节、国庆等假期是大多数人的欢乐时光,而他经常每天只休息4-5个小时,从不觉得疲倦。
  高从兵同志,校食堂一楼管理领班,经常每天早上五点左右便一头“扎”进学校食堂,协助后勤工作人员,一天三顿的饭菜热腾腾地从他这里传递到学生手中,一支支保持防疫“一米线”排队打饭的队伍在他的组织下井然有序,每天忙碌到晚上九点,一天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
  每年高考临近,高三老师晚上集体加班,到教室外走廊上“摆摊”为学生答疑,助力学生高考圆梦,走廊上的一盏盏小台灯也成为晚间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校党总支将周总理的“勤勉精神”“严细精神”“务实精神”“修身精神”等作为学习内容,要求党员学带动老师学,老师学带动学生学,将学习的成效反映在行动上,以老师学总理和学生学总理的效果作为考核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标准,以此形成具有淮中特色的党建文化。2021年,我校“‘三学习两带动’,总理风范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项目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江苏省第三批“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

 

 
  为深化学习恩来风范,校长、党总支副书记于敏同志将周总理的“奉献精神”赋予新时代的教育内涵,他录制的《为山村女孩们筑梦的张桂梅》学习视频,不久前由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正式推出。
  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工作,是我们的信念。
 
 
  像周恩来同志那样生活
  



 
  这里有逆风飞扬、战胜困难的故事。用餐时分走进校食堂,在每个餐厅都会看见三四个学生在擦桌子,他们身穿校服,手臂戴着红袖章,两人一组在不停忙碌着,面容稚嫩但手脚麻利,还没待人看清楚袖章内容,便消失在人海中。这是帮助寒门学子追梦而开展的勤工助学活动的一个镜头,他们不愿意享受“补贴”,他们坚持要通过劳动获得回报。
  这里有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故事。一年一岁一团圆,每到春节,漂泊在外的人们都会回家。吴志敏老师和冯倩云老师是在淮安中学工作的教坛伉俪,2021年春节,作为儿女,他们想回家,想到自己是人民教师,疫情尚不稳定,他们决定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留在淮安过年。舍小家,为大家,感人至深。
  这里有强身健体,激情追梦的瞬间。2021年淮安西游乐园淮安马拉松激情开赛,我校179名师生参加比赛,其中有周立满、仇红娣伉俪和祝庆成、章芹伉俪,有杨海祥父子,董兆彬、夏寿庆、周立满三位老师则参加了“全马”。
  这里有弘扬传统美德的点滴。我校食堂每学期都开展“光盘送水果”活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定期开展的“光盘”行动,让节约粮食成为一种“舌尖上的自觉”行为。
  这里有唱响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的旋律。教职工每年都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生命的关爱、对社会的责任,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和真善美,也将“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在校园大力弘扬。
  像周恩来同志那样生活,是我们的信念。
 



 
  “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学习、工作和生活”,是全体淮中师生秉持的人生信念,“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校训更是深深烙在每一位淮中学子的心上。
  在总理风范的感召下,我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如淮安区最美教师伏全红老师,江苏省语文优课一等奖获得者杨堃老师,江苏省物理优课一等奖获得者陈晨老师、龚鹏程老师,江苏省综合实践优课一等奖获得者王冬梅老师;淮安市“新时代好少年”——2022届高三I部4班汪睿、现高三II部19班张睿哲等。2015年校团委被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2021年校绿心社团支部被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更多的班级被命名为江苏省“周恩来班”和淮安市“周恩来班”。2020年,因我校秉承总理风范,强化国防观念,砥砺军事素质,丰富军史研学,国防教育成绩显著,被教育部评选为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我校积极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开展的一系列德育工作,得到了国家及省市媒体的关注,《德育报》2019年3月25日刊发《淮安中学:40年坚持“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中国中学生报》2019年5月7日刊发《淮安中学:坚持40年,感动一座城》,对我校三五学创活动进行报道;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2022年4月17日推送了我校学生诗朗诵《你在这里》视频,对学校缅怀周恩来总理活动进行报道。2022年9月13日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刊发《江苏省淮安中学在传承红色血脉中开拓前行》,对学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高举红色德育大旗德育活动进行综述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再接再厉,持续开展“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继续做实做强学校质量内涵提升,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