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淮安市高中语文“融学课堂”展示活动在我校举办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22-09-22 14:39:50 浏览次数:
         9月21日,淮安市高中语文“融学课堂”展示活动在我校举办,来自全市的部分高中语文老师参加了活动。
  《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副主编、编委会主任张万利,南京市秦淮区高中语文教研员蔡建明,灌南高级中学杨帆等专家应邀为老师们作了讲座。
  市教研室副主任赵卫国,市教研室高中语文教研员宋明镜、施秀山,市陈淮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陈淮高,淮安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玖龙,我校于敏校长等领导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推进“融学课堂”教学改革,转变学科育人方式,着力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进一步提升语文学科骨干的专业素养。活动由淮安市陈淮高名师工作室、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淮安区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我校承办。
  活动开始后,我校朱平老师和江苏省盱眙中学孙超老师,我校许继洁老师和淮安市洪泽湖高级中学方华杰老师,我校魏婷老师和江苏省清河中学张新梅老师分别在高一、高二、高三年级开设同题异构课。
 
 

 

 

 

 

 

 
 

 

 
  课后,淮安市教研室副主任赵卫国,淮安市教研室高中语文教研员宋明镜、施秀山在校史馆一楼报告厅就6位老师开设的同题异构优质课作了精彩点评。赵卫国主任还对与会老师们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融学课堂”是我市课堂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市课程领域的品牌项目。深入推进实施“融学课堂”,不断深化课堂教学的综合改革,需要专家们的引路示范,更需要一线语文老师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
 



 
  下午的专家报告会上,于敏校长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领导、专家和来宾来学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他说,自淮安市发布“融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以来,我校特别重视,积极抓落实,结合本校传统的“五动课堂”,大力推广,形成我校的“五动融学课堂”。在“五动融学课堂”推进上,我校将保持不变热情、追求不断变化,持续创新,期待合作共赢。
 



 
  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杨帆的讲座,以“语文文本解读的混乱和重建”为主题,从语文教学改革的几个发展阶段、语文教学中的典型性案例、语文文本解读中应坚持的原则等方面,作了精彩剖析。
 



 
  南京市秦淮区高中语文教研员蔡建明以“梳理变化,精准定位”为主题作了讲座。
 



 
  《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副主编张万利以“语文教研论文写作的基本问题”为主题作了线上讲座。

 

 
  三位教育专家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性,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让与会老师收获良多。
 



 
  活动最后,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陈淮高教授作了总结讲话。他说,本次活动上课的6位老师精心准备,课堂教学高效,学生收获很大,听课老师也受到启发。三位教育专家为老师作了讲座,让大家学习到了更多的教育教学知识。他希望老师们将高中语文“融学课堂”不断继续推进,走深走实,为淮安语文教育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老师们能够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业务精湛,成为能力出众的优秀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