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校学生体验“沉浸式”学法

作者: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9 15:09:3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增进社会各界对人民法院工作的了解,6月7日下午,淮安中院邀请江苏省淮安中学的30余名学生及家长走进法院,“沉浸式”体验司法,“零距离”学习法律法规,帮助青少年树立遵纪守法和防范违法犯罪意识。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和家长们先后参观了法院安检大厅、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警务指挥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场所。
  “法院安检是保护诉讼参与人和法院工作人员最重要的环节。”在安检大厅,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演示,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法院安检流程,并普及哪些违禁品不得携带进入法院,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法院安检的严格。
  走进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心的作用、法院的立案流程以及司法公开的各项举措;在执行指挥中心、警务指挥中心等场所,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详细展示了中心的运行情况以及平台的功能,让大家对智慧法院建设、司法审判流程以及法院各部门的职能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随后,同学们走进淮安中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体验了一场不一样的法治之旅。
  在法官的引导下,同学们依次穿过“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等板块,对法治进程、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
 
 

 
  参观中,法官结合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实际不时地抛出问题,并用专业的法律知识一一解答,让同学们在生动风趣的互动中学习了法律知识。
  随后,同学们在法官的指导下,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辩护人、公诉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模拟法庭。
 



 
  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教育和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合议庭”评议后当庭宣判,给在场的同学及家长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对法院工作的了解,也从心底认识到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今后一定会树牢法制意识,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为构建法治社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