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一切才刚刚开始——于敏校长在距高考30天冲刺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于  敏 发布时间:2022-05-09 15:52:55 浏览次数:
编者按
  5月8日,我校举行距高考30天冲刺动员大会。于敏校长发表了讲话——《一切才刚刚开始》。现将讲话全文发布如下,以飨广大读者。

 


 
亲爱的同学们:
  高三是有野心的集体,承载有梦想的自己,这一切都要拿“坚持到底”去表态,这一切都得靠“得偿所愿”来见证。黎明之前有黑暗,风雨过后见彩虹。行百里者半九十,认为还有一个月煎熬被动等待的人,前功尽弃,降价打折出售;认为一切才刚刚开始积极求变的人,笑到最后,胜出成为黑马。在这真枪实弹、变化莫测、你争我抢、此起彼伏、此消彼长的30天里,容易不进则退、死于安乐,我们要保持进取、保持追求。我有四个建议,为你加油助威。
 
  一、在沙漠里找星星
 
  塞尔玛跟着她的丈夫驻扎在一个位于沙漠的陆军基地里。她的丈夫奉命去军事演习,将她一个人留在了铁皮房子里。天气热得受不了,虽然有仙人掌的一丝绿意,但是温度还是高达52度。她感觉自己孤独极了,在她的周围都是些墨西哥人和印第安人,都不会讲英语。她实在太难过了,百无聊赖之下,她写信给父母,说要扔下一切回到他们的身边。她父亲的回信里只有两行简单的话:
  两个人从牢狱的铁窗向外望去——
  一个人看到了泥土,一个人却看到了星星。
  塞尔玛读完信后觉得很惭愧。于是,她决定留下来在沙漠里寻找"星星"。塞尔玛开始试着和当地人交流,和他们做朋友,当地人的热情出乎她的意料。她对当地的陶器和纺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当地人就忍痛割爱,把这些原本最舍不得卖给观光客的心爱之物慷慨地送给了她。
  在当地人的帮助下,塞尔玛研究了那些引人入胜的仙人掌和各种沙漠植物,又学习了许多有关土拨鼠的常识。她观看沙漠日落,又寻找海螺壳--这些海螺壳是亿万年前,当这里还是一片汪洋时留存下来的……原本无法忍受的环境,如今变成了让她兴奋、使她流连忘返的奇景。
  是什么让这位女士的内心产生了如此巨大的改变?沙漠没有改变,印第安人也没有改变,但是,这位女士的观念改变了,她的心态变得积极了。只不过一念之差,让她将原本以为极其恶劣的生活,变成了一生中最有意义的旅程。她为此而兴奋不已,并且动笔写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就叫《快乐的城堡》-—她从原本以为的"牢狱"向外望去,最终看到了"星星"。
  就我们内心而言,除非自己不相信自己,谁能不经我们同意就轻易的将我们击倒呢?拿破仑.希尔曾这样说过:你害怕什么,你就必须行动起来了解它。然后看清它的本来面目,再用行动战胜它,一举战而胜之。
 
  二、在长征中跟着走
 
  围追堵截、战火烽烟,枪林弹雨、生死考验。两万五千里长征,空前绝后、震撼寰宇。邓小平的女儿毛毛曾好奇地问父亲:“长征的时候你都干了些什么工作?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小平只回答了三个字:“跟着走!”。这简单之言,却蕴含着“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抱负,彰显着“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血性,寄予着“人间遍种自由花”的理想。
  人的一生像荷花,厚积才薄发。一个池塘荷花,第一天荷花开放的很少,第二天开放的数量是第一天的两倍,之后的每一天,荷花都会以前一天两倍的数量开放。到第30天,荷花就开满了整个池塘。好多人以为荷花是在第15天的时候开了一半,到30天的时候刚好开满,其实不是这样的,荷花开一半的时候其实是在第29天。这就是著名的荷花定律,也叫30天定律。30天的时间里,一开始都会用力地开,但渐渐的,有些人开始感到枯燥甚至是厌烦,可能在第9天、第19天甚至第29天的时候放弃了坚持。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越接近成功,越困难,越需要坚持;越到最后,越关键,拼的是毅力。于目标实现而言,一切才刚刚开始。
  “跟着走”,是实话实说,也是实事求是。在茫茫草原,在漫漫黑夜,在皑皑雪山,除了跟着走,就是跟着走。一个跟一个,跟着走,不掉队。跟着背影走,跟着脚印走,跟着马尾走,跟着火把走,跟着信仰走……让脚下走出一条路,从弱小走向壮大,从失败走向成功,从胜利走向巅峰。
 
  三、在马背上杀敌将
 
  战国时,名将赵奢的儿子赵括饱读兵书,能健谈用兵之道,连父亲也难不倒他,自认为是天下无敌。赵奢知晓其子缺少实战积累,目前还只是纸上谈兵,不知灵活变通。赵奢死后,赵括顶替廉颇带兵,蔺相如等人极力反对,赵王坚持,赵括在长平之战中损兵40万。
  2022年,广州医科大学重症医学科遇到两位疑难病例。一位是54岁的男性,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头晕、呕吐的症状。另一位是23岁的女性,咳嗽伴呼吸困难两个多月,在外院反复插管、拔管两个多月,后因拔管困难转院至此。针对这两个病因诊断尚不十分明确的呼吸疑难病例,如何制定下一步的治疗策略?
  3月23日,86岁的钟南山受邀专门带队到两位疑难病例的床边,一一进行问诊和检查。尽管此前,主管医生已经将详细的检查材料都给到了钟南山,但他依旧坚持必须要走到临床一线、走到患者床边,才能获得一手资料,才敢做出判断。
  钟南山提前就已经做足了“功课”,阅读了两人的病历记录。“没关系,慢慢说,我们就是来给你想办法的。”钟南山坐了下来,像是“唠家常”一样开始了病情的询问,在查体和听诊时,从眼睛、喉咙到手指和腿脚上的旧伤疤,从中分析与病情的相关性;钟南山尽量靠近病人的一侧,倾听他们对自己病情与感受的描述,这已经成为他从医六十多年的“习惯”。通过实地考查,钟南山和专家们详细讨论,对这两位复杂疑难病例,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诊断,并制订了下一步处理方案。
  五月很忙,要么竖起耳朵听,要么自己动手练;要么躺在沙滩遥看大海一望无边,要么下深海体验海浪潮起潮落;游戏“踩气球”的动作谁都会,可在实战中谁也不会站在那一层不变、一动不动,都在变化中。“综合练”是在马背上杀敌,是实战积累,要越战越勇,做乘风破浪的姐姐;“回归练”是在临床中诊断,要耐心梳理,别眼高手低,做纸上谈兵的跑男。
 
  四、在鬼怪处取真经
 
  唐僧师徒四人参加高考,究竟谁能上985?有网友这样分析:
  孙悟空,“精得跟猴似的”,是师徒四人之中最聪明的一个。但是可惜,悟空却又是情商最低的一个,不仅性子急、冲动、武断、严重缺乏自制力,而且经不住挫折、遇到一点困难就到处求人、很少会主动动脑子想解决问题的办法。综合实力排名勉强第三,如果参加高考,能达到本科线,算是烧高香了!
  唐僧,“啰嗦”的代表,这让其三位弟子找到了“妈宝”的感觉。事实上,这恰好证明了唐僧具有极高的情商,认真、稳重、耐心、坚强。然而,智商令人不敢恭维,除了记忆力水平差强人意之外,观察力、辨别力、判断力、分析力以及综合思考能力,基本都弱到爆,智力水平是垫底的存在。综合实力可排到第二,如果参加高考,考个985的难度大,不过211应该是十拿九稳!
  沙僧,沙和尚就是今天父母眼里的乖宝宝,无论是对师傅还是对两位师兄,都唯命是从,绝对是个“爱听话”孩子的杰出代表!但是,“妈宝男”缺乏学习上的主见,承受不了挫折的打击,不小心容易成为的逆反“问题”学生。如果最后30天产生厌学情绪,本科是不要想了。
  猪八戒,二师兄绝对是智商和情商“双剑合璧”的一流高手,智商与情商在四人中都肯定地名列第二,综合实力最高!猪八戒的聪明比起悟空来,相差甚微,学习能力不是一般的强;而情商水平就更是不一般了,可以直追唐僧而丝毫也不逊色,不仅富有爱心和恒心,而且锲而不舍、愈挫愈勇,逆商水平也是超好的,他总是保持阳光乐观、充满正能量!这样的综合实力,绝对是“学霸”;最有希望考上985名校的,非二师兄莫属了!
  而我,不这样认为。因为,那是根据他们的最初缺点一层不变,对结局做出的猜想。忽略了在坚持到底之后,在与战胜一个个妖魔鬼怪之后,在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之后,他们都消除了自身的不足,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魔鬼存在于细节。在克服一个个困难,跨越一个个坎坷后,唐僧的辨别判断能力得到了提升,猴哥的冲动毛躁得到了纠正,二师兄不再轻言放弃-不会再要分行李回高老庄,沙师弟勤勤恳恳,也在与师兄的相互扶持下走完全程。他们攻克一道道关,实现一次次蜕变后,最终唐僧被封为旃檀功德佛,孙悟空被封为斗战胜佛,猪八戒被封为净坛使者,沙悟净为金身罗汉。他们,都考上了属于自己的985。
  我做校长以来,有机会结识更多的专家、更高级别的大咖。每次与他们接触,我都会惊讶地发现他们身上的共性之处。相处时,他们语言中的一个细微的表情,交往时的一个细小的动作,处处彰显着谦虚大度,彬彬有礼,待人尊重。我曾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后来才明白,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
  别轻视曾遇见的一切人和事,别忽视曾错过的每个字和词。成功的人铭记每一次错误,重视每一个细节,珍惜每一次积累,尊重学过的书,尊重考过的卷。要用30天有计划地回望来时路,赢得新征程。
  30天,一切才刚刚开始!今天如果一次性给你100万元,你不能要,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你要有本事,今天给自己攒1元,连续30天每天都给自己攒前一天2倍的钱,很快你就会先攒它1个亿,到第29天拥有2.5亿,坚持到第30天会得到5个亿。如果攒的不是钱,而是三年的知识,你定会取得高考成功,得到美丽人生。
  30天,一切才刚刚开始!正如拔河,每个选手都以为自己已经尽了全力,赢的以为是必然,输的心理不服气。若是回到最初,全体专注反应再快一些,全体求胜意识再强一些,全体坚持下去再久一些,队员用力节奏更齐一些,队员底盘扎根更稳一些,队员重心后仰更低一些,队员脚踏实地更牢一些,结果则截然不同。
 



 
  同学们,三年来你们每个人都很努力,这是我们想要怒放的青春。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未来的向往;没有什么不能实现,拼高中最后30天;只要心中有光,别人的沙漠,就是我的绿洲;只要咬牙坚持,别人离场,我还在舞台中央;只要胸怀大志,别人哭泣,我在战场酣畅淋漓;只要耐心回眸,别人迷惘,我实力越战越狂。
  我希望你们熟知老师的大计划,互补形成自己的小计划;我希望你们吸收老师为你提供的,自觉自主寻求自身缺失的;我希望你们学习好统一规定的,安排好自由支配的;30天,时间不多不少,一切刚刚开始。30天,应该微笑多一点,自我要求严一点,每日目标少一点,早晚读背实一点,课堂专注高一点,听课重点明一点,展示声音大一点,互教次数频一点,小组讨论真一点,作业完成早一点,自习主见强一点,测试心态松一点,疑难请教准一点,题型切口小一点,订正过程长一点,能力提升活一点,课本回看细一点,基础回归慢一点,错题重练久一点,知识体系全一点,每日积累存一点,扬长避短精一点,每天进步一点点。
  祝愿2022,学子圆梦!你们是最棒的,我相信你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