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三五会议”的由来

作者:任建伟 发布时间:2022-03-05 22:00:54 浏览次数:


 
  他没有遗产
  没有坟墓
  也没有留下骨灰
  他似乎什么也没有给我们留下
  但是,他——
  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作为我校的传统德育活动,迄今已有43年的历史。这一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了我校的建设与发展,全校师生以周恩来总理为楷模,勤奋学习,踏实工作,在这43年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子和优秀的人民教师。这些优秀学子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其中绝大多数成为共和国的伟大建设者,成为母校的光荣与骄傲,而优秀教师们则成为学校的中流砥柱,继续谱写百年名校的辉煌和梦想。在一代代淮中人的努力下,“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已经成为我校响当当的德育品牌。
  那么,这个活动究竟是怎么来的呢?让我们翻开历史档案,为您揭密。
  在校档案室,我们找到了一册《淮安市中学资料汇编》“关于‘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决定”。这一册档案,详细记录了我校自1979年开展这一活动以来的文献资料。

 

 
 

 
 

 
  从档案目录看,最早的一份文件,应当是1979年12月10日由校长室发布的《关于召开“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会议的通知》。这份通知开宗明义,说明了开展这一活动的目的与意义:
  为了纪念敬爱的周总理逝世四周年,表彰先进,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周总理的活动,总结成绩,交流经验,进一步掀起为“四化”创“三好”的热潮,真正像周总理那样去工作去生活去学习,切实把我校办成名符其实的重点学校。
 








 
  《关于召开“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先进
  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会议的通知》(1979)

 
  今天我们审视这份43年前的历史文件,它的重大意义在于,首次提出新的历史时期淮中人的行为准则——“像周总理那样去工作去生活去学习”,今天的“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提法沿用了1979年的这一表述,也仅是词序的调整和用语上的简化。
  细心的读者一定发现,时任校长是淮安教育界功勋卓著的朱树人校长。另外,第一次“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会议举办日期,并不是现在的3月5日前后。按照这份文件的表述,会议时间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四周年的日子里(1月8日前后)”。是的,这个表彰会议到了1982年,才改在3月5日周恩来总理诞辰纪念日前后举行。
  据推测,这一变动应当是考虑到“学总理、创三好”活动要和学校工作能紧密结合,如果在1月8日举行,虽说也是关于总理的纪念日,但毕竟这时候对学校来说,大多正处于紧张的期末复习阶段,学期考试等各项工作还没有结束,这时候举行全校性的重要集会显然是不合适的,而改在3月5日周恩来总理诞辰纪念日,时间上刚好是下学期开学后不久,对上一年“学总理,创三好”活动进行总结表彰是再合适不过了。也正是这样的变动,此后一年一度的“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表彰活动,便被淮中人称之为“三五会议”。
  这份历史文件的另外一个重要意义,还在于揭示了这个活动的发起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
  在上一年的1978年,中国理论界刚刚发生了一件具有深远影响甚至是决定未来国家走向的大事件——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文章指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这场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推动了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的思想先导,为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做了重要的理论准备。全国上下各条战线都开始掀起把十年文革损失的时间夺回来的热潮,实现四个现代化成为那个年代的最强音。而“四化”(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正是周恩来总理在三届(1965)、四届(1975)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向全国人民宣布的。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作为江苏省首批重点中学的淮安县中学,提出了为“四化”,创“三好”,并明确喊出了“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的口号。
  文件里说,“各班接到通知后,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遵循周恩来的遗愿纪念周总理》(1979年3月5日《人民日报》社论)”《立志救国勤奋读书》《中学生守则》,以周总理的革命精神,对照,总结半学期学习、工作,在班级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坚持条件,评选出先进个人、先进小组”。
  这篇43年前的人民日报社论,校公众号也找到了全文,现截录如下,以方便读者了解、体会当时的社会历史情况:

 

 
 


 

 

 
 

 
  四十三年已逝,弹指一挥间。这一活动经过43年的积淀与洗礼,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和当初相比,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现在增加了十佳学生、十佳学生干部、余新牙奖金的颁发,最初的“先进班集体”也已经变成了“周恩来班”等等——但是活动的宗旨却始终得到了坚持,“学习周总理”,“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仍旧被淮中人奉为圭臬,我们也相信,这一活动还会不断丰富、发展,历久弥新,为江苏省淮安中学的发展注入更新的活力与生机。
  最后,我们再提供几份不同时期的报刊对“三五会议”报道的照片,作为本篇的结束。

 
  
  《淮安市中学报》报道“三五会议”(1994)


  《新淮中报》报道“三五会议”(2012)


  《江苏教育报》报道“三五会议”(2019)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学创”活动(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