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贴春联,看春晚,敬长辈——淮中学生春节生活剪影(1)

作者:刘春明 发布时间:2022-02-02 11:20:40 浏览次数:
  春节有最生动的仪式感、最和美的价值观、最长久的传承力。春节文化是一代代人的精神纽带,所有中华儿女都在文化传承中连着血脉。寒假前,校学生工作处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份特别的作业——贴春联、看春晚、敬长辈。
 
 
  贴春联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是过年时所贴的红色喜庆元素“年红”中一个种类。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是我们过年的重要习俗。

 





 
  迎祥纳福,分担家务,淮中学子常怀感恩之心,在春节的标牌上镌刻着丰收、团聚、憧憬。
  传承风俗,延续文化,在节日里酝酿情感,汲取力量,继往开来。
 
 
  看春晚
 
 
  看的是春晚,图的是团圆,春晚是中国人的精神年夜饭。
  在很多人心中,春晚不只是一个跨年节目而已,它也象征着阖家团圆,一起坐在沙发上,大家一起欢声笑语看春晚的那份团圆感和温馨感。
 
 

 
 

 
  九州灯火,九天同歌。“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1999年的春节晚会上,《常回家看看》唱哭了在场的观众,在阖家团圆的特别时刻,引发了千家万户的共鸣,也让这首歌成为具有时代烙印的全民流行歌曲。
  
 
  敬长辈
 
 
  孝顺长辈是一切道德的根本。长辈的恩情,大于一切,我们今生无法偿还,只有对他们好好尽孝。
  团聚时刻,一切孝顺都在一杯茶水中!
 






 
  依偎在爷爷奶奶和爸妈身边,一起分享这些时光里的体验,成长经历、年度记忆、精神财富,陪伴我们一路走来。
 
 





 
  值春而种,经春而生,逢春而兴。
  祝全体同学们新年:龙虎精神!生龙活虎!未来更加自信、更加阳光、更加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