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校第七届命题比赛结果揭晓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22-01-20 10:51:56 浏览次数:
        1月18日,我校第七届命题比赛结果揭晓:张国林、袁夫石等16名老师获一等奖,相晓青、彭静等27名老师获二等奖,孙勇、寇英等29名老师获三等奖。另外,高一Ⅰ部化学组、高一Ⅱ部物理组等6个备课组获优秀组织奖。
  为实现“科研增效、科研兴校”的宗旨,浓厚研究高考、研究考纲、研究命题的氛围,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加强对命题研究的关注,提高解题和命题能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质量,我校于2021年12月12日至30日组织了第七届命题比赛。本次比赛设立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组织奖。
  全校各年级、备课组十分重视,老师们积极参与,认真准备,把这次命题比赛当作一次展示自己命题水平的良好机会,力争在命题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备课组对每一份试题都进行了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保证了命题质量。
  命题比赛结果揭晓后,我校教科室还对各学科得分第一名作品进行了简评。
  近年来,我校特别重视教科研工作,成立了命题研究中心,开展了青年教师优课比赛、高效课堂沙龙等项活动,营造浓厚的教科研氛围,打造一支教科研能力突出、专业素质优秀的教师队伍,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获奖名单












 
  对高一Ⅱ部语文组袁夫石老师命题的点评
  命题人熟悉高考评价体系和《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学生掌握“正侧面描写”、修辞手法等鉴赏诗歌的必备知识,具备理解鉴赏诗歌和进行多文本比较阅读的关键能力。两道题目有明显的梯度和层次,区分度强,第一题侧重于基础性,情境设置相对简单,重点考查学生获取与加工信息的能力,要求学生能联系课本所学理解和把握文本的思想内容。第二题给出更加复杂的情境,侧重于应用性、综合性,要求学生通过比较更加细致地分析诗歌的表达技巧。美中不足的是答案字数较多,不够简洁概括。
 
  对高一Ⅰ部数学组费新慧老师命题的点评
  命题者紧紧围绕命题素材,根据数列是特殊的函数,从函数对称性的理论高度命制了两道对称数列问题.第一道题,从轴对称的思想构思,以学生熟悉的等差数列为背景,这也是学生的必备知识,能较好地考查学生的计算能力和分类讨论的思想.第二道题,从中心对称的思想构思,是等差数列中我们较为熟悉的问题,学生要能从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并产生联想迁移,进而求解.体现了较好的理性思维。
 
  对高三Ⅱ部生物组潘树标老师命题的点评
  本题以“抗体”制作技术为切入点,通过两种制作抗体的技术比较,考查抗体合成、分泌、加工及免疫、转基因等相关核心、主干知识,将不同章节的知识联系在一起,综合考查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所要求的“必备知识”;同时,通过抗体制作过程图,考查学生读图、析图能力,考查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的“关键能力”;同时对于当前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治疗也有一定的借鉴,体现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