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为每个生命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我校举办管理艺术分享会暨第三期班主任微论坛

作者:颜露露 发布时间:2021-12-07 10:04:1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管理队伍建设,提高行政管理与班主任管理的水平,12月5日晚,我校在校史馆一楼报告厅召开管理艺术分享会暨第三期班主任微论坛。全体行政干部及班主任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葛金雷副校长主持。
 
 

 
  校办尚爱进秘书结合教育教学实践和反思分享《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及说明》学习心得。他紧扣“一核四层四翼”解读《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从语文学科的角度,结合语文学科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的特点,指出教学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学生结合生活真实情境、情感体验,在阅读和学习收获知识和感悟,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优秀导师白玉老师开设以“男女生交往的教育”为主题的微讲座。她由学生早恋的案例指出班主任要有发现早恋的慧眼,要尊重关心,正面疏导;要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发现,及时与家长沟通;寻找合适的机会和学生谈话,鼓励孩子把精力放到学习上,后期跟踪管理,与家长联系配合。
 
 

 
  集团研究院杨春宏院长给全体班主任开设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几点个人思考”微讲座,助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他从中学心理健康实施模型指出,中学生需要班主任进行学法指导、意志力训练和人际交往技能训练。他指出,学生的心理问题绝大多数来自于学习,所以班级管理需要基于互助型学生小组举办小组学习竞赛。这种异组同质竞争公平公正,且能带动组内互助比学。他还具体介绍早读学习竞赛、课前检测竞赛、课堂表现竞赛等具体实施策略。他提醒班主任,要想成为教练型班主任就要学会聆听技术、区分技术、提问技术、回应技术等四种教练型技术。
 
 

 
  于敏校长以“扬起嘴角的微笑”为主题作精彩讲话。他总结高中生心理发展的特点,给与会者提出诸多宝贵的管理建议。
  他指出,学生智力发展迅速,逻辑抽象思维能力逐渐占主导地位,喜欢以批判眼光看事物,喜欢质疑和争论,要通过多种形式活动,鼓励其批判性思维;学生自我意识增强,有独立的评价自己和他人的意识,情感趋向成熟,办事积极富有热情,有集体荣誉感、公平正义感、民族自豪感、班主任要结合其情感趋向,多给予其情感力量,鼓励其参与班集体管理,参加群体活动;学生情绪体验更为强烈,遇挫折容易产生消极情绪,班主任需要多对其进行励志教育、挫折教育;学生兴趣范围更广,喜欢竞争与合作,班主任要培养学生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并从兴趣出发对其职业生涯发展做指导规划;学生性格特征趋向稳定,内向和外向类型明显,可塑性极大,交友热情,班主任要多给予其情感力量,鼓励其参与班集体管理,参加群体活动。
  于校长希望老师们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用享受每一天的心态开启班级管理工作。
  泰戈尔有言:“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教师管理者要将教育的目光既投向花园里耀眼的牡丹花,也要投向墙角不起眼的苔花,做一个有心的教育者,多去观察孩子的特点、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用真心呵护学生心理健康,内塑学生品格,用真情唤起心灵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