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让每个师生“读”起来——我校举行青年教师高效课堂沙龙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30 10:41:13 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青年教师课堂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养一支职业道德高、专业能力强的教师队伍,11 月 26日下午,我校在校史馆二楼阅览室举行青年教师高效课堂沙龙活动,全校工作 5 年内青年教师、教科室成员参加了活动。于敏校长、校工会胡鹤毅主席等领导出席活动。

 


 
  这次活动以“让每个师生‘读’起来”为主题。活动开始后,主持人韩月皎老师宣读了首届青年教师教科研基本功大赛“课堂观察”专项比赛获奖老师名单。

 


 
  徐佳欣、陈丽、杨明光、刘筛毅、姜霁娜等5位老师获一等奖,高圆源、沙洋等10位老师获二等奖,张悦、朱立梅等15位老师获三等奖。于敏校长等领导为获奖老师颁奖。

 

 
 

 
 

 
  徐佳欣老师谈了获奖心得。她说,问与学是相辅相成的,教师要善于提问,才能促进学生更好的学;课堂教学互动的必经途径是课堂提问,高质量的课堂来自于课堂提问。课堂提问观察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课前确定观察目标;课中如实记录观察;课后整理总结数据。

 


 
  市语文学科带头人袁夫石老师以“不为彼岸只为海——我是怎样读书的”为主题作了讲座。他说,我的读书心得是:理解原文抓要领;突出重点谈感受;联系实际深挖掘。他还向大家讲解了“能动学习”方法。“能动学习”是解码教育之关键;能动学习在课堂中要注重倾听和对话等方面。他还结合自己的教学,谈了对我校“五动融学”课堂的认识。
 
 


 
  教科室副主任刘学廷以“浅谈如何阅读教材和专业期刊”为主题作了讲座。他提出,重视教材的研读。带着问题读教材;带着逻辑读教材;带着任务读教材。重视不同版本教材的研读。研读人教版和苏教版教材;研读高校教材。重视专业期刊的研读。研读中国知网上的专业期刊;研读期刊是命题的需要。

 


 
  校“新秀杯”一等奖获得者杨明光老师、刘筛毅老师以“课堂上如何展开阅读”为主题,与老师们分享了上课心得。
  
 





 
  随后,青年教师们就读书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最后,于敏校长作了讲话。他对刚刚工作的青年老师工作上提出三点要求。课要上得“妙”。青年老师要有自己的教学风格,让学生听你的课“有趣”,让学生看到下节课是你上就喜欢。题要选得“精”。青年老师要多研究题,还要多做题,努力把“最好”的题给学生做。考试要考得“强”。青年老师要注重课堂的讲练节奏,注重学生的课堂之外学习,还要掌控好新课和复习课的知识传授,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于敏校长对刚刚工作的青年老师生活上提出三点建议。要“知足”。珍惜现在的生活环境,真诚对待每个人,踏实走好每一步。要进取乐观。充满信心,拼搏进取,在工作岗位上站稳脚跟,干出优秀成绩。要真诚。追求美好生活,做一个真诚的人,教育学生努力拼搏进取。
  于敏校长对工作五年之内青年老师提出建议。青年老师有才华一定要尽快展示,让学校知晓你的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才华。要努力拼搏,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让自己成长得更优秀,影响和教育着学生追梦。要有教学上的“原创体系”,形成自己独特的内容,这样教学就能得心应手,教出更好的成绩。工作之外,要尽快谈好另一伴,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