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校教科室组织开展“思维导图”制作技术培训活动

作者:刘学廷 发布时间:2021-11-12 16:06:20 浏览次数:
        思维导图被称为21世纪全球革命性思维工具,是一种常用的思维可视化教学策略,它是一种以图示或图示组合的方式把学科知识体系进行解构、建构、重构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发现思维的本质和规律,最终实现学科思维的内化,促进学习者心智的发展。
  为了提高教师的思维品质、掌握思维导图制作技术,11月10日下午,我校教科室在信息中心计算机房开展“思维导图”制作技术培训活动,集团教育研究院杨春宏院长为学员培训,校第二届骨干教师研修班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
 



 
  杨春宏院长从思维导图是什么、思维导图有何用、如何制作思维导图、现场练习四个方面为学员做了培训。
  他指出,思维导图既是一种思维工具,可以引导人们进行发散性思考和图像思考;也是一种笔记工具,它可以帮助我们进行知识组织、方法整理,把陈述性知识用思维导图形式展现出来、把程序性知识用流程图展现出来;它还是一种设计工具,帮助我们设计论文、设计讲稿、设计活动。教学中运用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我们设计结构化课堂板书、结构化教材梳理、结构化主题思考,从而促进学生深度学习,使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杨院长向大家介绍并介绍了两种制作思维导图软件,并现场演示思维导图的制作方法,告诉学员重点掌握两种设计方式、两种快捷方式、几个操作技巧,包括如何插入图片、如何插入表格、如何插入标注、如何改变结构、如何突出主题、如何导出思维导图。
 



 
  学员们利用所学知识,进行思维导图绘制的实践活动,重点学习了如何利用专用软件制作结构化的课堂板书和如何整理知识网络。活动过程中,杨院长走到学员当中,给予及时细致的指导和帮助。
  通过培训,学员们不但了解了思维导图的作用,而且学会如何利用电脑制作思维导图。他们表示,今后将思维导图运用到教学中去,让思维导图成为教师教学中行之有效的手段,提高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思考能力和复习习惯,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点的梳理和总结归纳。
 
 

 
 
  我校一直重视思维品质的提高,积极申报市级课题《以提升学生思维品质深化高效课堂建设的研究》,认真开展思维导图制作培训活动,举办师生思维导图制作比赛,以此来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