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坚守教育初心 铸就明日辉煌——我校举行管理艺术分享会

作者:颜露露 发布时间:2021-11-03 14:58:00 浏览次数: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灵魂,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促进班主任间的交流与合作,10月31日晚,我校在校史馆一楼报告厅召开管理艺术分享会——第二期班主任微论坛。
  全体行政干部、班主任参加了活动,葛金雷副校长主持了本次活动。
 
  一、于莹:同锄精耕,花自盛开
 
  高三Ⅱ部于莹副主任做了以“同锄精耕,花自盛开”为主题的报告,从目前家校合作中存在问题、同耕之道、些许思考三个方面讲述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验。
  
 


 
  于主任认为班主任要用心关怀,用爱陪伴,充分发挥家长群作用,融洽家校关系,加强学生与家长间的交流沟通。
 
  二、徐怀亮:《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及说明》学习心得
 
  学工处徐怀亮主任从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解读、评价体系对政治学科的影响、评价体系对教育教学影响、高三政治复习备考的策略四个方面介绍学习心得。

 


 
  他指出,在新的高考形势下要注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家国情怀,让学生关注传统文化、国家成就、实践应用等;教师要科学规划,依照考试进度,精耕细作课程、新旧教材、综合探究,精准把握时政热点话题,精研试题细作练习,有效管理课堂和学生。
 
  三、杨春宏:构建“互助式学生小组”的管理建议
 
  集团教育研究院杨春宏院长从师生关系、师师关系、生生关系三个方面介绍“互助式学生小组”,并提出“异质六人组”具体执行方案:将男生按照成绩排名正S、女生反S分组,互助合作;学生自治,班主席团和学习管理委员会;小组长培养,职责包工,轮流执政;班规民约,民主自主,奖罚分明;小组竞赛,三面红旗,公平竞争;素质评价,合作技能,兼顾学习。
 



 
  杨院长特别强调:“在课堂,在班级里,你不是、也不能一个人在战斗。”
 
  四、于敏:管理艺术分享
 
  于敏校长做了主题为“翻身农奴把歌唱,翻转课堂做主人”的分享。
  他通过大树、盆栽、对话、打铁等现象,讲述学生间合作互助的重要性。
 
 


 
  于校长从六个方面介绍了互助型学习小组建设的具体做法:
  1.独立为主,合作为体,别偏离个体自觉。
  2.组内异质,组间同质,别成了难民集中营。
  3.学习互助,生活关心,别成了拉帮结派。
  4.解决难题,看见进步,别忘了分数背后。
  5.课堂播种,课后开花,别成了演戏和摆设。
  6.正确参与,科学评价,别忘了成果与展示。
  于校长说:“人的差距产生于业余时间,成功总是在你工作的8小时之外”,引发全体与会人员思考。
 

 
 
  魏书生说:“班级像一座长长的桥,通过它,人们跨向理想的彼岸,而班主任好比是学生过桥的引路人。”班主任是教师队伍里辛苦并幸福着的特殊存在,我们要做好麦田里的守望者,让每一朵生命之花绽放异彩,让淮中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迈向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