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1991届校友邵峰院士获突出贡献中关村奖

作者:江苏省淮安中学 发布时间:2021-10-08 15:28:03 浏览次数:
 

 
        邵峰,1973年出生于江苏淮安,1991年毕业于淮安中学,199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2003年于美国密西根大学生物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科研副所长。 
 
  9月25日,“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在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揭晓,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邵峰荣获突出贡献中关村奖。在会后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邵峰表示,能获得突出贡献中关村奖很高兴,这是北京市对其团队多年来在中关村生命园工作的承认,也是同行对团队研究成果的承认。“我们也希望能够继续努力,继续向下游深入的研究,包括为药物研发做出更多的贡献。”
 



 
  突出贡献中关村奖是北京市科学技术最高奖。邵峰在病原菌毒力机制、抗菌天然免疫、细胞焦亡以及肿瘤免疫领域做出了杰出的工作,开辟了炎症性细胞坏死研究的新方向,为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目前关于细胞焦亡的研究进展如何?邵峰说,团队在基础科学发现上提出新的概念、新的原理,发现了一些新的潜在的药物靶点。未来可能会有工业界的生物技术公司、新药研发公司根据这些科学原理、新的蛋白分子的靶点去做新药研发,包括炎症风暴、败血症、肿瘤都可能相关。“我们自己会推进,别人也会去做,我们会努力参与竞争,很高兴的是,我们在基础科学原理上走在了前面。”
  未来距离真正研发出药物还有多久?邵峰说,在行业中,一个全新的药从最基础的科学原理研究,到最终成药大概需要10年10亿美元。
 



 
  谈及对生命科学领域人才的期待,邵峰表示,生命健康产业将蓬勃发展,未来有很多机会。“十年前,这个专业博士毕业如果不想做基础研究,找工作有点困难。如今,药物公司、生物技术公司非常多,就业情况在变好。新冠疫情发生后,公众也意识到了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性。”他希望,未来有更多聪明的人愿意投身这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