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胡鹤毅:你就是那一抹中国红

作者:胡鹤毅 发布时间:2021-09-29 06:51:43 浏览次数:


 
        胡鹤毅:校工会主席兼教科室主任。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淮安市优秀教师,淮安市教坛标兵,淮安市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首届淮安区十大名师,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老师们,同学们: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你就是那一抹中国红》。
  当我们抬起双眸,深情地凝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那一抹跳跃的、灵动的、热忱的、神圣的中国红,早已深深地印在我们心底,融入我们的血液。中国红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灵魂的底色和精神的图腾。
  你就是那一抹中国红,氤氲着典雅厚重的秦汉风韵,赓续着豪迈自信的唐宋气象。你是《诗经》里灼灼怒放的桃花,你是日出时胜火的江花,你是与孤鹜齐飞的落霞,你是鲁迅《自题小像》中荐轩辕的一腔热血,你是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里战地漫卷的红旗。
  那一抹浸透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中国红,那一抹淬炼于百余年漫途求索的中国红,伴着书香,滋养了每一个学子的心灵,塑造着我们健硕的精神。
  有一句话广为流传:“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作为生长在伟大复兴时代的中国人,我们见证了太多中国发展的奇迹,而那些创造了、创造着奇迹的人,不正是那一抹最艳丽的中国红吗?
  9月22日,在由清华大学、中国物理学会、香港中文大学主办的庆祝杨振宁先生农历100岁生日的活动中,杨振宁先生谈及1971年,他第一次访问新中国时,昔日同窗好友、“两弹元勋”邓稼先在临别前给他的信中写道:“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希望在美国发展的杨振宁能够与他一道为祖国的科技事业作贡献。50年后的此时,杨振宁深情地回应称:“稼先,我懂你的‘共同途’的意思,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跟你说,我这以后五十年符合你‘共同途’的途,我相信你也会满意的。”
  是的,杨振宁以他的行动回应了邓稼先,从1971年起,杨振宁每年都会回国一次。2003年,他回国定居。他先后为国家建设了“高等研究中心”等一大批一流的物理实验室,为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筹集了10多亿元的科研经费,在培养和延揽人才、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说:“杨先生不仅在科学领域不断突破,作出不朽的贡献,他的人格魅力、家国情怀也令人高山仰止,他的学术成就、精神和风范深深影响了几代中华学人。”
  你就是那一抹中国红,那一抹中国红凝聚着一代代科学家于艰苦卓绝、千难万险之中胸怀科技强国的坚定信念,披荆斩棘、至死不渝的献身精神。
  就在两天前的9月25日,被加拿大政府非法扣押了1028天的华为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中国政府接她归国的包机上发布感言,她说:“感谢亲爱的祖国,感谢党和政府,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我回家的漫长路途。”
  到达深圳机场后,她又向欢迎的人群说:“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这1028天,孟晚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祖国和人民作为强大后盾;她不只是为自己在战斗,也不只是为华为在抗争,更是为祖国的尊严而战。早在一年多前,美国就提出释放孟晚舟的条件:认罪就可以获得自由!但她说:“事关尊严,我不会让华为和中国蒙羞。”她没有向莫须有的罪名妥协,始终不卑不亢、坚韧顽强。她是清清白白地走出法庭的,也是堂堂正正地回到祖国的!
  你就是那一抹中国红,那一抹中国红,象征着中华儿女积极入世的抱负担当,舍生取义的道德品格,象征着对强大祖国的执着信念。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作为有着鸿鹄之志的淮中学子,肩负起新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正如一位刚参加过军训的高一同学所说:我们像雏鹰一样展翅高飞,进行一场蜕变和新生,在这里我们明白了使命和担当,收获了刚毅与坚强,也懂得了自律和感恩。
 
 


 
  每一位淮中学子,定当把“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念深植于心,因为你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
  因为,你就是那一抹中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