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校7名学子在第十四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孟国君 发布时间:2021-08-04 08:42:09 浏览次数:
        七月的山城格外热情,迎接参加第十四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决赛的选手。
  江苏省淮安中学江心怡、李冉、胡娉婷、姜思月、高雅、邓宇航、刘忆7名同学,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作文高手同场竞技,喜获佳绩。其中,江心怡、李冉、胡娉婷、姜思月、高雅5名同学荣获二等奖,邓宇航、刘忆2名同学荣获三等奖。他们的指导老师是孟国君、刘常爱、杨涛、王冬梅、孟娟娟等老师。



 
 
  本届大赛由中国写作学会主办,北京大学中文系、武汉大学文学院、《课堂内外》杂志社联合承办,吸引了全国1000余所高中70余万高中生参与,经过初赛、复赛,1500余名选手在总决赛中展开比拼。46位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教授及中学优秀教师参与决赛评阅。
  本次大赛的题目是,西班牙大提琴家帕布罗·卡萨尔斯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们应将全人类视为一棵树,而我们自己就是一片树叶……”请以《树与叶》为题目写一篇文章,题目不限,字数在1000-1200字。
 
 
  部分获奖选手心声

 
  
  江心怡同学 

 
  古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代有言"读过那么多道理,为什么还是过不好一生,因为没有经历过,所以不会懂得"。无论是千百年前的曾经,还是千百年后的而今,都认可了实践的地位。这次有幸来到"山城"重庆,起伏的地势,山中的高楼,都是不曾见过的美丽。生活终究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世界那么大,还是要多去看看,多去体会不一样的风景与风情,多去品尝油盐酱醋搭配而成的不一样的美味。路上的风景有着书中不会有的真实与动人。


  李冉同学
 
 
  怀着对历史、对文学、对写作的追慕,我经历了初赛、复赛,最后再到总决赛;从初赛时的试试看,到复赛时的惊喜,再到决赛的平静。这一路走来,无论结果如何,都是一次无与伦比的经历。我的老师、同学、家长一直鼓励我,给我加油,我很感谢他们。当我握笔准备写作时,我已明白:重要的不是作文大赛的结果,而是坚定,是对理想的坚定。所以这次比赛给了我新的动力,让我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奔赴理想。
 

  胡娉婷同学
 
 
  今年夏天,有幸来到重庆这座魔幻山城,热浪拂面,但重庆人质朴热情的话语琳琅叮咚,微微辣的火锅劲道十足。重庆也是一个特别有趣的地方,让你感觉随时都在上山或者下山。你以为你在顶层,可能你在第一层。通过这次作文大赛,我学到很多,也开拓了眼界。我看到了很多心怀梦想的同龄人,他们文学素养极高,思路清奇,文采斐然,让人自叹不如。知不足方能求上进,接下来的一年中,我将笃志不渝,坚定信念,朝着自己理想大学不断前行。
 
 
  姜思月同学
 
 
  内心是一面镜子,照镜子正如追寻自我。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们不要迎合他人,需要重视阅读内心,寻找自我独特的写作风格、写作特色。写作描绘山川美貌,写作展现自我的内心世界,写作笑看人间百态,写作的魅力是无穷的。真心热爱它,它将使你手中之笔变得神奇。

 
  高雅同学
 
  
  这次来到重庆参加作文比赛,不仅让我感受到山城的独特魅力,也感受到创新作文的美妙。本次作文主要是关于个人和全人类的关系,话题深度广度都很大。在“创新作文”中,一个好的思路、创新的点子和新颖的立意是由我们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得出的。参加本次活动,无论是否获奖,都已经帮助我们开阔了视野,这是最有意义的。同时提醒我们青少年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全人类。
  此次的山城之行,参赛同学收获颇多。相信在以后的写作道路上,我们的各位小选手一定会走得更远、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