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校举办第二十届“青年教师高效课堂沙龙” 暨“首届骨干教师研修班研修活动”

作者:韩成芳 发布时间:2021-06-13 21:00:33 浏览次数:
         6月12日下午四点半,教科室组织江苏省淮安中学教龄五年内的青年教师和首届骨干教师研修班成员,开展第二十届“青年教师高效课堂沙龙”暨“首届骨干教师研修班研修活动”。于敏校长、成向前副校长、胡鹤毅主任、刘洵副主任、刘学廷副主任出席活动。
 



 
  活动围绕我校近期开展的“五动融学课堂”展开交流,整个过程由韩月皎老师主持。活动首先由刘学廷副主任结合学习“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一书体会,例举我校部分优秀教师的教学案例,作题为“教学设计应渗透“where to”要素”的讲座,然后由而立杯一等奖获得者魏婷老师、谢鹏老师分享获奖课题的教学设计,并对青年教师课堂中的困惑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做法,青年教师代表朱治宇老师分享自己的听课心得并表态发言,最后由于敏校长做总结发言。



 
  教学设计应体现“Where  to”要素
 
  对于我校推行的“五动融学”课堂,刘学廷副主任结合学习“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一书,提出教师应紧抓“设计师”这一身份,教学设计中重视“where to”要素:最好的教学设计应该是“以始为终”的逆向思考,从“输入端”变为从“输出端”开始思考教学,即从预期结果思考教学,由关注教师的“教”变为关注学生的“学”,逆向教学设计克服传统设计中只动手不动脑和只动耳不动脑的两个误区。

 


 
  刘学廷副主任在讲解过程中举了夏可昕老师、葛周青老师、韩月皎老师、高莹莹老师、徐慧老师、季蓉老师的教学实例,让在场的青年教师更加透彻地了解到底什么是“五动融学”课堂如何渗透“where to”要素。
 
  走向高阶思维
 
  荣获“而立杯”一等奖的魏婷老师结合“信息时代的语文生活”课题,介绍了如何引导学生走向高阶思维。她认为作为语文课堂,依然要重点关注四个方面:情境性、清晰性、相关性和表达性。


 
  五动融学
 
  谢鹏老师主要分享了自己获奖课程的一些相关构思:
  首先需要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创设有效的学习过程,挖掘学生的自主学习潜能;接着合理安排有效的课堂练习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最后运用有效的课堂评价总结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老师需要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关注学生的学习和心理特点,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真正成为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促进者,让整个课堂焕发生命活力。
 
 

 
  互动:如何让学生的思维动起来
 
  余超:第一年教学的我想请教谢老师两个问题。第一个,谢老师有没有除了常规教学以外的“秘密武器”能够传授;第二个,学生评价当中的“一对一工程”是什么?
 



 
  谢鹏:我没有什么秘密武器,只有课堂效率。我认为课堂是学生学习效率最高的时候,所以我一直在紧抓课堂。同时尽量让学生学会主动思考,主动做题。至于“一对一工程”其实是2018年高三开始实行的导师制的内容,为了帮助一本边缘生能够进步,能够变得更好,给他们单独辅导、谈心,解决学习和心理上的问题。
  赵越:新课标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但是在课堂具体实施过程中我发现课堂往往成为性格外向的学生的舞台,性格内向的学生相对而言就更加得不到重视,那么我想请问一下魏婷老师如何把握学与教之间的平衡?
 


 
  魏婷:我认为由学生展示自己思考过程时也是其他学生学习的过程,课堂应该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把握平衡可以通过改变提问策略,例如随机抽取学生的学号、姓名,避免出现部分学生“掌控舞台”的情况。在教学中需要还要经常及时给予学生反馈评价。当学生回答问题之后,我会请另一位学生来点评上一位同学的发言,确保点评不单薄。现在的部分班级可能没有小组加分制,那么就需要作为任课教师的我们主动积极的采取课堂内的小组加分,真正做到学生“学、说”为主。 
 


 
  领导寄语
 
  于敏校长表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们都在孜孜不倦的谦虚学习,那么青年教师们更应该前进!魏婷老师巧用设计,开动脑筋,收集不同媒体不同数据的信息来综合课堂内容,谢鹏老师讲解自己课堂的流程非常详尽细致,希望在座的青年教师都能够把握今天的学习平台,聆听他人的想法以及成功的经验并化为己用,有问题的时候需要及时请教前辈。
  对于青年教师的发展,于敏校长提出四点建议:
  一要有格局:作为教师要有知识和力量。首先必须具备本学科的专业素养,其次要有能够激励学生前行的力量;
  二要有善念:作为教师待人待物要敏感,学会体谅、理解他人,关注他人,不仅仅是学生。平时需要有肚量,学会包容理解;
  三要有水平:作为教师要能够激发唤醒学生的自觉性、激情;
  四要学会幸福:作为教师,幸福感的来源除了学生给的正面反馈,还有自己生活中发现的美好。
 



 
  “青年教师高效课堂沙龙”已经成为青年教师汲取知识和经验最便利的舞台,获奖教师们从来不吝啬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其他青年教师通过高效课堂沙龙这一平台的锻炼也一定会越来越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