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命题成果显,教研成效优——我校举办第六届命题比赛

作者:韩成芳 发布时间:2021-06-03 16:16:25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科研增效”,浓厚研究高考、研究考纲、研究命题的氛围,有效提升和考核教师业务素质,近日,江苏省淮安中学举办了第六届命题比赛。命题能力是教师业务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命题能够帮助教师准确把握教学目标和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效达成教考一致。经过五次命题比赛,各级部、各备课组和全体教师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本次命题活动,充分保证命题质量。
  命题比赛的评比有自己的固定指标,主要为:原创性、规范性、针对性、难易度以及质量。为了保证结果公正,评比采用双评制,并且对于对命题质量很好或很差的试题需要在“备注”栏标注原因,如:紧扣热点、情景创新、体现核心价值、数据设计巧妙,没使用命题素材、图文不符、缺少答案等。针对参赛作品,命题比赛研究小组成员认真探讨后写下点评。
 
  以下为部分参赛作品简评:
 
  数学学科
 
  命题内容是以正方体为背景的多项选择题。题目比较开放,给参赛老师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老师们认真研究,巧妙构思,精心设计,所命制的题目,符合命题要求,紧扣新课标,难度中等,关注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实现动态与静态相结合,质量较高。
 
  对费新慧老师命题的点评
 
  这是一道立体几何的多项选择题,以正方体为载体,重点考查了空间中的直线与直线、直线与平面及平面与平面的位置关系,同时考查了空间几何体中体积的计算及多面体与球的组合体的综合问题等。这些内容是高中立体几何的基本知识,同时也是高考的重点内容之一,是高中学生的必备知识。要想准确解决这些问题,还必须具备一定的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这是立体几何的核心价值。
  命题者构思巧妙,把立体几何中的推理证明和基本计算融为一体,能够考查学生的综合水平和能力。每个选项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多维度地对学生进行考查,体现了较好的综合性,具有良好的区分度和一定的选拔功能。
  该题体现了命题者具有较好的数学素养和较高的研究水平,这是命题者长期虚心学习、潜心研究的结晶,是善于思考、勤于总结的积淀。这种不断进取的精神,值得中青年老师学习!
 
  历史学科
 
  参赛老师们所命制的题目全部原创,大多数题目体现了高考评价体系的“一核四层四翼”要求。大多数老师的题目设计精巧,答案准确,解析清楚,有答案解说,有的老师答案解说详实,并注明考查能力及考点。
 
  对吴二清老师命题的点评
 
  本题以“两个辛丑年的对比刷屏背后:底气在这!”创设情境,巧妙地将文字信息、图片信息运用到题目中来,匠心独到。本题考查学生阅读图文材料、获取图文信息并调动所学知识分析、阐述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考查能力全面。本题容时空观念、唯物史观、历史解释、家国情怀等学科素养于一题,要求较高。本题以“制度自信”为主题,弘扬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主题,对于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具有重要作用,体现了立德树人的导向。本题设问巧妙、答案准确、解析清楚、语言精炼,体现了命题者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命题水平。
 
  生物学科
 
  命题内容为基因工程,简答题,11-12分。命题要求为题目表述的科学性、严密性;重视基础,又要有一定的区分度。参赛老师能按照要求完成命题,格式比较完整。多数老师命题质量有保证,出题紧扣新课标,还关注新冠肺炎病毒的新热点,并关注学生的思维能力。出题者都有参考答案,有的老师答案解析详实,并注明考查能力及考点。因此题信息原创比较困难,多数老师是在原题基础上进行变式,参照了不同题目的不同问法,有一定的深度思考。
 
  对陈乔平老师命题的点评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引发各方对世界粮食安全的担忧和高度关注,我国也把吃饭问题当成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命题者以世界上重要的粮食之一“土豆”为情境,考查学生如何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提高粮食产量,进而考查基因工程的相关步骤、PCR相关知识。同时考查学生识图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科学探究等关键能力,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关心国家大事,利用所学知识服务生产实践和社会生活。
  “基因工程”一节相关知识属于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所说的“必备知识”,也是历年江苏高考的必考知识点。命题者在充分研究历年江苏高考真题的基础上,结合江苏新高考适应性考试相关试题、2021年南通一模、二模、三模试卷试题的相关风格,命制一道关于“基因工程”的非选择题。
  该试题文字简练、图形清晰、设问巧妙、答案准确、难度适中,考查的知识点覆盖面广。
  第六届命题比赛已经结束,但我校教师从未停止提升自己命题能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