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科研工作会议

作者:赵越 发布时间:2021-02-24 16:35:38 浏览次数:
        为更好研究部署教科研工作,明确教科研的任务和目标,2月22日,江苏省淮安中学在校史馆报告厅召开了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科研工作会议。于敏校长、成向前副校长、沈成银副校长、教务处丁军主任、教科室胡鹤毅主任以及各级部教学主任、分管教科研工作主任,各学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教务处丁军主任主持。



 
  于敏校长要求各备课组长,新的作息时间下,要合理规划好学科时间,用好个性化错题集;提醒备课组长要真真切切有危机感,引导组员超前研究教材、新课标、新体系;也同时指出备课组长要带领组员营造敬业、爱岗、和谐的办公室氛围;积极执行教务处、教科室布置的工作,建设执行力高、口碑型的备课组。
  教务处张红彩副主任对教学常规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备课组建设是学校教学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新学期,教务处将主要从规范常规教学活动、加强集体备课、构建推进适应新高考的课堂教学模式这三个方面着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学校的竞争力。
  教科室刘洵副主任布置研题活动工作。教科研活动是学校发展的必要性活动,研题是教科研活动的必备动力。刘洵主任从高三八省联考出发,说明研题是研究高考、改变教学的重要方式,是教学的必备工作,也是每个老师专业成长道路上的必经之路。要求备课组长在组织研题时要关注研题的理论性、注重组员的参与度、重视题目的时效性、及时汇总研题成果。




 
  教务处丁军主任就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总体规划做说明。他强调:新高考形势下高一、高二、高三都面临全新挑战,能否抓住机遇,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因此,教务处将在近期分学科组织教学研讨会,也希望各备课组能够结合新的教学作息时间提前思考如何给学生创造更多地自主学习的时间。最后,他还要求备课组长要向组员强调集体备课的纪律、强调上课的纪律、强调监考的纪律。




 
  教科室胡鹤毅主任布置了教科研工作的总体规划。胡鹤毅主任指出本学期教科研工作总体思路主要围绕“科研增效”这一指导思想,并就这一指导思想谈了三点想法。第一,科研增效要在“研”字上做文章,要浓厚研究的氛围,提升研究的品质,促进全体教师不断深入理解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一核四层四翼” 的具体内涵;第二,科研增效要在“实效”上下功夫,让教科研工作贴近实际,立足常规,融入日常工作;第三,科研增效更要立足于每一位教师专业发展的实效,为每一位教师搭建专业发展的平台,打通自我提升的通道,让每一位教师都能享受到教科研的福利。

 

 
  教学与科研工作是学校的核心工作,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提高教师素质,有利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这就需要提前谋划,精心设计;需要认真执行,总结反馈;更需要不断改进。学校也将尽最大力量为各位老师搭建教科研平台,谋求进步与发展,同时也要求各位备课组长、各位老师能够认真执行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