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校举行教师与厨师厨艺挑战赛

作者:房春东 如月 发布时间:2020-12-17 12:25:35 浏览次数:
       12月15日晚,天寒地冻的岁末,江苏省淮安中学食堂操作间香味扑鼻,一场教师组与厨师组技能挑战赛正在这里开赛,10多名教师与食堂厨师比拼厨艺。教师组与厨师组技能挑战赛是第七届食堂劳动技能竞赛内的重要项目。
  比赛前,选手根据评分要求各自做好了材料的准备工作,从选材到搭配,从色相到花样,从营养到烹饪都做了精心设计。
  熊熊炉火点起来,锅碗盆瓢响起来。比赛中,选手认真参赛,用心制作,亮出了各自的绝活,展示了自己精湛的厨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操作,一道道精美的菜肴呈现在了评委的面前,有爆炒花甲、秋葵蛋卷、西芹炒虾仁、红烧老鹅、荠菜肉圆、萝卜肚肺汤、羊肉火锅、油焖大虾等。工会主席马骏、党总支副书记李斌等评委认真观察、仔细品尝,分别从色、香、味等方面对参赛菜品进行评分。

 










 
  最终,尹志云老师的“秋葵蛋卷”因小清新而出彩,颜佳斌老师的“红烧老鹅”因特别的家常味而挑战成功,汪玉林师傅的西芹炒虾仁因精美的摆盘令人惊叹不已。
  本次教师组与厨师组技能挑战赛,增加了教师与食堂员工的感情,展示了教师与厨师的厨艺水平,促进了厨师厨艺的提高。
 
  获奖名单
 
  一等奖:尹志云老师  汪玉林师傅
  二等奖:周云洋师傅  刘 健师傅
  挑战成功奖:颜佳斌老师
 
  获奖心得
 
  尹志云老师
  很高兴,拿到了“厨艺大赛”一等奖。
  说来惭愧,今年参赛,纯属偶然。虽然本来有意参加,但考虑到种种原因,一直在犹豫。最终,在组里陈姐的“胁迫”下报了名。记得,前两年参加过一次,做的是可乐鸡翅,当时反馈还行,可只得了个“重在参与奖”。今年的活动,明显感觉到了“比赛”的味道。于是,“逼迫”我参赛的陈姐,帮我出主意。在选择菜品上主要考虑三个因素:1、因“新冠肺炎”,冷冻海鲜不能做;2、我本人不太喜欢用油烧菜(悄悄滴说,是不会);3、看到很多老师报名的菜品基本都是荤菜居多。所以,我们想另辟蹊径,做个素点的菜。最终选择“秋葵鸡蛋卷”,这道菜看似简单,实则一点也不容易。尤其是把蛋清和蛋黄分离的过程,由于操作间没有提供专门的器械,所以只能手动分离,感觉颇费周折。分离完之后,还要分别将蛋清和蛋黄煎成薄薄的两片,然后趁热将事先已经焯过热水的秋葵卷在蛋清和蛋黄的薄片里,卷完后,还要施展适当的手力将蛋卷加固一下,以防切开的时候散掉。
  真可谓“小小蛋卷,大大文章”。
 
  颜佳斌老师
  我的“红烧老鹅”获奖,很开心!非常感谢学校提供这样的平台,感谢各位评委的厚爱。结果并不重要,从报名那一刻起我就在享受这一活动。我很享受操作时大厨的感觉,享受食材加工过程中色、香、味的变化,享受参赛选手间的经验交流,享受大家在一起的轻松愉悦,享受食堂大师傅们给我的赞赏的眼神,享受大家对我的作品的肯定,享受大家会餐时的开心品评……
  “红烧老鹅”耗时较长,操作难度较大。比赛前,团委陈华亮书记发信息提醒,后勤庞峰主任友情关照,操作中食堂大咖的热忱指点:这些都让我幸福满满!
  烧菜我是业余的,教书我是专业的!我争取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战胜自己,能够得到更多评委——学生和家长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