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于敏校长:越努力 越幸运

作者:于敏 发布时间:2020-11-19 15:05:24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
  运动场北侧有在建设中的大楼,它似乎不经意间伴随了我们的高中时光。悄悄地、渐渐地,从无到有,从平地垒高楼。世间万物道理相通,我们的高中三年亦如此楼。
  离高考还有200天,此时已经盖到了顶楼。回首往事,这三十层高楼正是自己走过的路,攀登过的高度;这一砖一瓦,就是三年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欢笑也有泪水。能够坚持到现在,相比于当初,就已经是了不起的。因为没有辜负时光,不曾停止奔跑。

 

 
  这楼已经盖完了最高一层,应该可以交房了吧?怎么还在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地敲敲打打?每天还在忙什么呢?
  正如我们的学习,三年需要接触的知识似乎已经完成,但其实尚有内涵需要建设,还需要从头过细一遍,梳理一遍,雕琢一遍。讲过的不一定记得,学过的不一定会用。这楼需要用最后200天从头到脚、从里到外融会贯通以至可居住;知识需要用最后200天从当初到现在,从知识到能力,从教材到课标,从错题到变式,从零散到体系以至会运用。
  工人还在搬砖,学生仍需学习;每个人都在努力,生命需要较真。200天以后,房子可以交付,学业未被辜负。美好,一直在彼岸,等着你。
  作为一名高三学生,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我将从以下十个角度想问题和做事情:
  (一)不如相信
  淮安金湖水上森林公园有个玻璃栈道,全长288.18米,横跨在33.18米的树梢之上,栈道面采用9D技术,让游客体验到高空、花开、鹤飞的视觉、听觉感受。我在桥上看风景,你在远处望着我,其实自己亦是风景。

 

 
  这社会十七八岁的小青年,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参加高考,因为不是每个家庭都能给你衣食无忧和中学时光。不是每条鲤鱼都有机会跃龙门,当我们走上玻璃栈道的时候,已经走向了人生的捷径,达到不一样的高度。然而,玻璃栈道临近终点200米之处,总有一段幻觉,一种玻璃随时破碎的幻觉。不同的人,或止步不前,或咬牙坚持。其实是安全的,犹豫不决之人,成功被自己打败;果敢相信之人,大步流星向前走。
  歌德曾说:奇迹在相信它的人眼里才是奇迹;普希金说: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不顺心的时候暂且容忍。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就会到来。
  (二)不再是桥
  分析近几年全国高考人数及录取率数据,全国高考录取率从1977年的5%逐年上升至2019年的81%。高考已然形成从原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逐渐成为绝大多数考生都能考上大学的态势。
  在这样的大环境背景下,江苏省的高考录取率也在逐年增长,且在各省位居前列。江苏高考实际录取率,2006年达70%,2008年达80%,2012年达85%,2016年出现了招生计划数大于报名人数的现象;2017年高考招生计划总数为32.36万人,最终录取30.34万人;2018年报名人数33.15万人,录取人数30.1万人,实际录取率为90.79%;2019年报名33.9万人,2020年报名34.9万人,实际录取率都高于90%。2021年江苏高考报名总数34.2万人,低于2020年的34.9万人,主要原因是高考改革导致复读生大幅度减少,但是录取的计划数没有减少。
  《战国策·秦策》“诗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此言末路之难也。”作为对手,我感谢那些最后两百天坚持不下去的小伙伴。有人放弃,有人成功,你的半九十,真的很不值;作为战友,我感谢那些最后两百天携手努力的追梦人。无人弃权,组团成功,春风十里,不如你。
  (三)不容小觑
  有个吝啬的商人,借给渔夫五块钱,两个星期过去了,都不见渔夫来还钱。他以为渔夫忘记了,于是决定亲自到渔夫家里去一趟。渔夫住在河的另一边,商人花了五块钱雇船过河。到了对岸,匆匆地赶到渔夫家,里面静静的不见人影,等了老半天,仍然没有人回来,只好再花五块钱雇船渡河回去。第二天他仍然不死心,再花五块钱雇船过河,结果渔夫又不在,只好再雇船回去。就这样来回跑了三趟,好不容易才见到了渔夫,讨回了钱,他感到沾沾自喜。
  3+1+2,各科都不容小觑。不可用牺牲选修300分的代价,换取语数外提升50分的进步。语数外打败你的不是难题,是变化;选修算分,地位飙升,弥补劣势,完美逆袭。乐观主义者从每一个灾难中看到机遇,而悲观主义都从每一个机遇中看到灾难。正如苏东坡有言: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又如泰戈尔所说: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
  (四)不抱侥幸
  1485年,英国国王理查三世要面临一场重要的战争,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在战斗开始之前,国王让马夫去备好自己最喜爱的战马。马夫立即找到铁匠,吩咐他快点给马掌钉上马蹄铁。铁匠先钉了三个马掌,在钉第四个时发现还缺了一个钉子,马掌当然不牢固。马夫将这个情况报告给国王,眼看战斗即将开始,国王根本就来不得及在意这第四个马蹄铁,就匆匆赶回战场了。
  战场上,国王骑着马领着他的士兵冲锋陷阵,左突右奔。突然间,一只马蹄铁脱落了,战马仰身跌翻在地,国王也被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没等他再次抓住缰绳,那匹惊恐的畜牲就跳起来逃走了。一见国王倒下,士兵们就自顾自地逃命去了,整支军队在一瞬间土崩瓦解、一败涂地。敌军趁机反击,并在战斗中俘虏了国王。国王此时才意识到那颗钉子的重要性,在被俘那一刻痛苦地喊道:“钉子,马蹄钉,我的国家就倾覆在这颗马蹄钉上!”这场战役就是博斯沃思战役,理查三世失掉了整个英国。

 

 
  用心对待每一个人,每个人都会真诚待你;用心对待每一道题,则会发现每一道高考真题,原来都曾经从你的笔尖经过。老子说过: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在一轮复习中,不相信此处是重点,则不会厚此薄彼,才不会埋下祸根。夯实基础就是要面面俱到,就应该滴水不漏,更应当由易到难,不可以失了根本。离开课本,考本科难;离开课标,考一本难;离开素养,考名校难;脱离生活,考清北难。
  (五)不凑热闹
  一个农夫在打扫马厩的时候不慎将妻子送他的怀表弄丢了,他自己把马厩翻遍了还是没有找到,气馁地走出马厩。在外面看见一群玩耍的小孩,于是他向那群孩童说,谁能在马厩中找出他遗失的怀表,那个人便能得到五毛钱。于是孩童们一窝蜂地跑进马厩里寻找怀表。过了一段时间,孩童们走出马厩,都没有找到怀表。此时农夫更加气馁与失望。
  就在此时,一个男孩再次主动帮其找寻,不一会就帮农夫找回怀表。农夫很惊讶地问他是怎么找到的?那个小孩回答:“我进去之后什么都没做,只是静静地坐在地上,慢慢地我听到了滴答滴答的声音,于是循着声音找到了怀表。”
  当我们不断地努力工作时,我们是否曾经静下心来,好好地想想自己所努力的方法及方向呢?是否换个角度,思考目标对象的特征及规律呢?目标清晰且量化,是继续前行的前提;三思而后行,是深度学习的前提;记忆存储是思维品质的前提;百思不得其解,是求教的前提;举一反三,是高考全是原题的前提;日清周清月清,是步步为营的前提;伙伴互助,是组团晋级的前提;原地哭泣,只能在沉默中死亡;含泪奔跑,才会在拼搏中胜出。洛克曾说过:思考才使我们阅读的东西成为我们自己的。
  (六)要常回忆
  学了就忘是人,学了不忘是机器人;及时巩固、巧于迁移是人,机械存储、生搬硬套是机器人。学习要坦然面对“记忆遗忘规律”:
  记忆是人脑对过去经验的保持和提取,它是人脑积累知识经验的一种功能,有“心灵的仓库”之美称。学习离不开记忆,一切学习活动都是从记忆开始的。失去记忆,人类将面临陌生。遗忘进程不是均衡的,在识记的最初时间遗忘很快,后来逐渐缓慢,而一段时间过后,几乎不再遗忘了。即遗忘的发展是“先快后慢”,这也就是说,遗忘是在学习之后必然急速发生的,要想防止和减少遗忘,唯有及时巩固。

 

 
  45分钟开始前的3分钟和结束以后的3分钟,是两个黄金三分钟。回忆发生的早,回想发生的早,事半而功倍,斩杀对手于无形之中。白天的知识大家都在迅速遗忘。不同的是晚自习,他及时找回来了,你却傻傻地任其溜走了。温故而知新,方可为师矣。晚自习不能专注回顾的人,不如上课也不要认真听,好比竹篮打水;上课不能认真听讲的人,晚自习也没有上的必要,类似无米之炊。二者,都只是一场空。
  (七)要积跬步
  每次为青年教师证婚,总有这样一句话:他们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恋,从相恋到相爱,从相爱到白头。如果故事的一开始,就是瞬间爱得死去活来,那就是闹剧和演戏。学习是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高三的一轮复习的每节课、每道题、每场活动就是美丽故事的开头。有好的开篇才有好的后来,有好的后来才有好的结尾。高三学习要遵循“序进累积规律”:
  序是任何知识结构都必须有的层次序列,它包括纵横两个方面。纵是指知识的发展和深化;横是指知识的相互联系、相互渗透。不按照固有的层次序列去学习知识,就不会学有长进。只有按照知识的逻辑系统有序地学习,才能符合学习的认识规律和思维发展规律。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学习是知识经验不断积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一轮复习是基础知识全面回顾,讲究的是全覆盖无死角,此时个体比整体重要,一课比一个单元重要,一个单词比一篇文章重要,微观比宏观重要,课本比资料更重要,个体知识的运用比体系构建重要;二轮复习是综合专项提升,讲究的是框架构建、融会贯通与知识迁移,此时整本书阅读比盲人摸象重要,超越课本的能力提升比停留在机械的识记重要,专题知识整合与生活应用的契合比重补一轮的漏掉重要;一轮复习,老师的教学瞄准零起点,兼顾大家,是学生不懂就问、查漏补缺的最佳时机,是知识凝固、方法提炼的阶段,视为台阶一;二轮复习老师教学瞄准平均点,兼顾大多数,是学生精准调用整合提升的关键阶段,是思维拓展、知识升华的阶段,是为台阶二;不能脚踏实地、紧跟集体、步步为营的同学,后来沦为假装努力,原地踏步走。虽然好好学习,但没有天天向上。
  (八)要有思考
  人不过是宇宙中的一粒沙,然而人之所以伟大,全在于我们是一根会思想的苇草。正如笛卡尔所说:我思故我在。机械教条的生活让人厌倦,正如生搬硬套的学习让人不前。高三学习要常态化遵循“学思结合规律”,甚至时时刻刻将此作为衡量学习是浅层或深度的标准来自我督查。
  学,是指信息的输入;思,是指信息处理加工。知识、信息被认知后,还须内化理解、编码、储存和加工,使获得的知识升华,以改善原有的智能结构或形成新的智能结构。驾驭理解和保持这两个学习过程的基本规律,就是学思结合规律。学和思是一对辩证统一的矛盾,学思不可分离,只有学思紧密结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花时间去记忆老师传授的内容,更要花时间去思考老师的言外之意;要花时间去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更要花时间去思考题型背后的方法;要花时间去读书,更要花时间去运用;要花时间背单词,更要花时间在句子中体验单词的作用;要为高考而执着,更要花时间去用一生的规划看待眼前的得失。要相信老师课堂的批量生产,更要相信自己的对症下药;要相信自己的智慧,更要相信同学的另有高见。爱迪生说:不下决心培养思考习惯的人,便失去了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卡曾斯说过:把时间用在思考上,是最节省时间的事。
  (九)要会力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不能以致用,则是纸上谈兵、夸夸其谈的花架子。学习要遵循“知行统一规律”:
  知,是对知识信息的输入、理解和掌握;行,则是把知道的知识信息用于实际,见诸行动,产生意识行为效应,改造主客观世界。该规律揭示的主要问题就是学习的本质问题,也就是学习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最终归宿。学习的本质是知行统一。人的学习,既是学习生活,又是学习实践;既是为了知,更是为了行;绝不是为“学”而学,而是为“用”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知识源于生活,若所学知识无法解释和帮助生活,则成了无源之水。我们知识见的多,生活经历少。所谓高考中的新题型,无非是举出一个你不曾将知识与之关联的事物或现象。无实践,无体验;不懂生活,不会实践。各科知识的掌握,要向化为素养去转变。没有政治认同,就看不出来此题考查的是资本主义的体制缺点;没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望,就看不出来此题表达中国的和平外交。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智能互联网时代,这种环绕更加紧密,这种塑造更加可感。没有对生活点滴细节的品味与体验,没有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没有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没有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没有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就不知道憧憬未来的样子。
  (十)要会合作
  喜欢篮球的人,不会用烟头去烫篮球;喜欢音乐的人,不会去摔吉他来耍酷;喜欢交友的人,不会孤芳而自怜;喜欢梦想的人,不会孤单而排他。喜欢学习的人,不会不阅读不反思。学习不是一群人的孤单,也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狂欢。高三备考,要遵循“环境制约规律”:
  人,作为学习的主体,其学习也必然受到环境的制约。人作为学习主体受制于他所处的环境。集体团结守纪,学习风气良好,都会使学习主体心理上的安全感增强,来自外界的干扰减少,就会促进学习的发展。从学习主体来讲,同学、师生、亲子关系紧张,都会影响学习的效果。另外,班级文化氛围、教室卫生环境等,也直接影响到学习的效果。人作为学习主体也受制于身体、心理健康等因素的影响。
  《伊索寓言》有这样两句话:对一个集体而言,一致是强有力的,而纷争易于被征服。一只山羊必然被狼吃掉,十只山羊一起可以把狼吓跑。孟子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艾思奇说过:一个人像一块砖砌在大礼堂的墙里,是谁也动不得的;但是丢在路上,挡人走路是要被人一脚踢开的。
  1951年3月25日,邱少云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跨过了鸭绿江。目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邱少云下决心,要为打败侵略者贡献一切。
  1952年10月,邱少云所在的连队接受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几百人在敌人眼皮底下隐蔽二十多个小时而不能有一个暴露目标,这个任务艰巨。邱少云和他的战友们毫不畏惧。
  战场上,几架敌机朝着志愿军的阵地投下燃烧弹。在邱少云腿上的蒿草被点着了火苗在升腾。在邱少云后边,就是一条水沟,只要往沟里一滚,就可以把火扑灭。然而,这样就会把目标暴露给敌人,整个战斗布置将全功尽弃,五百多战友将面临巨大的危险。
  好一个钢铁战士邱少云,任凭火焰越烧越猛,他强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痛楚,以超常的毅力,咬紧牙关,纹丝不动。火烧得更大了。周围的战友甚至能闻到肉体烧焦的味道,而邱少云仍旧静静地趴在那里,直到火焰整个将他吞噬……
  为了全体战友的安全,为了战斗的最后胜利,邱少云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经过激烈的战斗,敌人全部被消灭。战斗结束后,同志们在邱少云潜伏的位置上,看见他用双手在地上抠出的深深的土坑……

 

 
  和平时期,学生实现高考理想,成长为栋梁,就是爱国。高考路上,离不开“合作与帮扶”。望你们结成亲密的战友,共同打造好集体好环境。今后互相照顾,互相帮助,攻克难题,携手圆梦。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斗争,可以使人们产生忍受一切的力量。
  老师们、同学们:离高考仅剩200天。望你们拼着一切代价,奔赴大好前程。凡事皆有极困难之时,打得通的,才是好汉!越努力越幸运,今天誓言算数的,六月必有所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