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淮安市高三物理教师教学业务培训活动在我校举办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20-11-22 10:57:2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帮助高三物理教师理解新课标,应对新高考,在课堂教学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转变教学观念,提升教学质量,11月21日至22日,淮安市高三物理教师教学业务培训活动在江苏省淮安中学举办。县(区)高中物理学科教研员、全市高中学校所有高三物理教师参加了培训活动。淮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薛祝其、淮安区教体局副局长高云海等领导出席培训活动。淮安市教研室副主任于文高主持培训活动。
  此次培训主题是“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提升物理教学质量”。

 

 
  淮安中学于敏校长作了发言。他说:“希望今后淮安市教研室在教学业务、教育改革和教育信息等方面,进行定期交流、指导,同时根据培训的实践,进一步制定相关的指导方法,让我们更加获益。希望通过这样极具实效和高效的教研活动,来进一步规范淮安中学的教育教学行为,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模式,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促使教学业务培训向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淮安区教体局副局长高云海作了发言。他说,近年来,全区教育系统深入推进“政治坚定、绝对忠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教学大比武活动,培养学生的习惯养成,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他对参训老师提出建议:端正态度,积极参训,广泛学习,引“活水”;转变思想,更新理念,不断创新,提质量;勇于实践,积极推广,乐于分享,共发展。

 




 
  淮安中学高三物理组张红彩老师开设了一节课题为“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的公开课,王杰老师开设了一节课题为“2021届高三物理一轮复习——期中模拟考试试卷讲评”的公开课。两位老师的教学方法新颖,课堂上学生积极发言,教学效果很好,赢得了观摩老师的好评。

 

 
 

 
  淮安区教体局物理教研员叶广岭和淮阴中学张东风老师,对两节公开课作了精彩点评。

 

 
  淮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薛祝其以“教师要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主题作了讲座。他提出,教师成长有三个境界:对教育对教师职业的认识;教师需要修炼;教育道路上的收获。基础教育要给孩子留下明亮的心;理解国家发出的相关文件精神。让教育与美好时光同行:学校应主动催生教育变革;课堂应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阵地;教师价值的自我实现;家长是教师重要的教育伙伴。他最后强调,改变人生的不是道理,而是习惯。

 








 
  淮安市文通中学常务副校长(原淮安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龚鹏程以“物理教学过程中的核心素养提升”为主题作了讲座。淮阴中学滨河高级中学高三年级部副主任刘海菊以“基于批判性思维的物理课堂教学的思考”为主题作了讲座。楚州中学副校长、教授级高级教师朱傲雪以“问道课堂”为主题作了讲座。

 

 
  淮安市教研室副主任于文高对培训活动作了总结。他从学科素养、教学设计、解题规范、技术改变课堂等方面作了深入讲解。他希望老师们认真总结,加强学习,注重课堂教学,不断提高高三物理教学质量。

 

 
  参训教师们表示,要把这次培训的精神带回自己的学校,把学习体会转化为踏踏实实的行动,为淮安市物理学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