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梧桐情结

作者:邵娟 房春东 发布时间:2020-11-12 10:37:40 浏览次数:
 

        江苏省淮安中学是一所百年名校,校园环境雅致,梧桐是无数淮中人美好而难忘的记忆。
  趁风儿不燥,趁阳光正好,让我们一起走进淮中,寻找梧桐,欣赏梧桐,聆听物语……
 
 
  金色梧桐

 

 
  从淮安中学西大门进入校园,你会看到宽阔的道路两旁,生长着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梧桐树,像威武的士兵,整齐地屹立。顺着道路前行,你还会看到通往餐厅和宿舍的道路两旁,同样有一棵棵伟岸的梧桐树。深秋时节,西风掠过,金黄色的梧桐叶沙沙作响,还有些叶儿随风飞舞飘落,让人尽享季节之美,又让人感受到满满的收获。
 
 
  梧桐情结

 

 
  梧桐,曾经是历史文化名城——淮安城区的风景,西长街、镇淮楼东西路、东门大街、西门大街等地的梧桐特别茂盛,马路两边郁郁葱葱的梧桐树合拢在一起,炎炎夏日打那下面走过,特别凉爽惬意。
  文通塔下勺湖之畔的淮中老校区,连接校门与二道门的南北甬道两侧的梧桐,是多少淮中人魂牵梦萦的校园忆恋。杜康桥路北的新校区,已长了十余年的梧桐树渐渐茂密,也成为母校馈赠给莘莘学子的经典意象之一。

 
  梧桐多情
 
 

 
  传说梧是雄树,桐是雌树,梧桐同长同老,同生同死,且梧桐枝杆挺拔,根深叶茂。在诗人的笔下,梧桐成了忠贞爱情的象征。《孔雀东南飞》中刘兰芝和焦仲卿双双离世之后,“东西植松柏,左右种梧桐。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中有双飞鸟,自名为鸳鸯。”何其多情,何其缠绵。“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寥寥数语,白居易就把唐明皇失去爱妃后的凄楚表现得淋漓尽致。
  梧桐是孤独寂寞的代名词,“闲阶独倚梧桐,记得去年今日,依前黄叶西风。”
  梧桐更是坚定美好的代名词,树枝繁茂,树干笔直,有一颗谦虚的心,不管把它栽到哪里,都能撑起一片蔚蓝。

 
  梧桐引凤

 
  梧桐树属于落叶大乔木,最高能长到15米,它的树干很挺直,树皮呈绿色,摸起来很平滑。梧桐树适应力很强,我国南北方都有种植,它会在每年6~7月开花,到了10~11月结果。
  桐梧树美化了校园环境,让淮中学子在幽美的环境中健康快乐成长。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这是梧桐引凤凰传说的最早来历,见于《诗经》。凤凰和鸣,歌声飘飞山岗,梧桐疯长,身披灿烂朝阳,象征着品格的高洁美好。

 

 
  来年的春日,那些花儿又将在校园里静静地绽放,有着恬淡的气息,和葳蕤的梧桐叶,成为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