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爱上阅读 爱上写作——著名作家叶兆言先生来我校讲学

作者:赵越 如月 发布时间:2020-10-29 15:13:43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连续担任十余届新概念作文大赛评委的叶兆言先生应邀来到江苏省淮安中学,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阅读与写作”分享会。

 

 
  分享会开始前,叶兆言先生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陪同下游览了淮中校园,教科室副主任梁艳向他介绍了学校历史,宣传中心副主任邵娟介绍了知名校友。叶先生对百年名校淮安中学深厚的文化底蕴、杰出的办学业绩表示赞叹。
  分享会由语文教研组长王冬梅老师主持。
  分享会上,叶兆言先生谈到中学时期是人生阅读的重要阶段,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和阅读的叛逆性心理,也正是这样的心理让他一直坚持阅读,丰富了知识。此外,叶兆言先生还分享了自己成为作家的心路历程,也谈到了一直被退稿的五年低谷期,表示十分感谢这段时期,五年并没有磨灭他对文学的热爱,反而磨练了意志、锻炼了文笔。
  同学们无论是在教室还是在广播室,都全神贯注地倾听,认真记录。

 

 
  现场还进行了互动,同学们就《南京传》、阅读与写作以及高考等疑惑积极提问,叶兆言先生一一予以耐心解答。
  叶先生说,只有两个城市是适合描述中国历史的,一个是南京,一个是北京。因为南京的兴衰非常直接地体现了中国历史的精彩,你看《南京传》,你看的不是南京的历史,你看到的是中国历史。而这一部中国的历史是以南京这个城市的眼光看的。
  叶先生还特别提到《聊斋志异》中书生和狐狸精、鬼的故事,一个说另一个是狐狸精,一个说另一个是鬼,书生觉得这两个都是美女。通过这个故事他告诉同学们,通过别人的眼光去看一件事情可能很准确,看历史也应该这样。通常从正面去看反面的东西,也应该从一些反面的角度去看正面的东西,这样你就可能获得比较好的历史观。
  同学们对叶先生不再做工人而去考大学颇感兴趣。叶先生坦言,我不喜欢做工人,因为做工人每天干的活是一样的,因为年轻我希望有些变化,很重要的原因是我有强烈的想读书的愿望。一旦恢复高考,我特别想读书,想上大学,学什么都行。当年填的第一志愿是南京大学,第二志愿是复旦大学,第三志愿是华师大,第四是北师大,第五是山东大学。我很幸运被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因为中文系同学都在写作,我也跟着写作,这个雪球就是这么滚起来的,并不是我有意而为之的。
  分享会结束后,进行了签名活动,同学们有序排队,请叶兆言先生签字、合影,与喜欢的作家零距离亲密接触。



 
  
  现场有个特别幸运的女生,叶先生不但为她签名,还给她写上她的姓名——郑惠澜。她告诉记者,听了叶老的讲座,特别喜欢他,他语言风趣幽默,签名写上我的姓名,在语文学习特别是写作上我更有动力了。签名时我又紧张又激动,担心叶老不会为我写,没想到叶老非常随和。虽然我目前的成绩距离理想大学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但是从此刻起,我要勇敢追梦,叶先生给了我热情和力量,我的理想大学是北京大学。

 

 
  “阅读很美好,阅读是自由的。”“写作这个事情很美,就像修行,它会给我带来快乐。”此次分享会,让师生对叶兆言先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其朴实无华的语言使大家对阅读与写作有了新的认识。此后的他们:爱上阅读,爱上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