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严中有爱 暖心田——我校举办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论坛

作者:尚爱进 发布时间:2020-10-29 16:21:23 浏览次数: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舵手、学生成才的导师、学生灵魂的塑造者。为了加强班主任工作的科学性、细致性、艺术性,提升广大班主任工作的幸福感,江苏省淮安中学于10月25晚举办了题为“严中有爱暖心田”的班主任工作论坛活动。

 

 
  首先,高三Ⅱ部(1)班班主任林纪强老师结合多年班主任工作实践和反思,从小事、细节之处作了题为“心在哪里,智慧就在哪里”的工作报告。
  报告从心理需要理论层面出发,揭示了当今高中生面临的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师生关系的重要性;提出了班主任需要充分尊重学生,多给学生爱,学会倾听。“十目一心耳为王”的倾听式教育,让林老师真正走进了每一个学子的内心,体现一位杰出班主任的智慧。

 

 
  其次,葛金雷副校长谈班主任工作。
  葛校长指出:班主任工作需要做到严中有爱。对学生严格的前提是热爱学生,对学生的教育需要做到严而有格,爱而不纵,严中有理,爱融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单纯的说教既枯燥乏味,学生又不愿意接受,这就需要班主任转变教育方式、方法。“兄弟姊妹间,衣袖手足情。”如果把这种感情融入新时期班主任工作中去,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拉近了,开展班级工作便会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最后,于敏校长以形象的比喻,提出班主任工作中值得追求的独特“四境界”。
  一、首先,你要变成学生深爱的“坏蛋”
  “坏的越严谨,好的越入心。”于校长指出:班主任需要让学生明白一些经常发生的不良现象,班主任其实不需要“那么生气”;班级的每项规定,最终收益者是他们每一个人。因为迟到而耽误自己的早读,因为抄作业而提不高自己的成绩,因为个别人的讲话而影响大多数人的自习等问题,毕竟高考是自己面对,以后的很长一段路需要你一个人走。所以,班级的严格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后来,你成为了一个班级可有可无的“依靠”
  “我们绝不是要培养一群‘欺上媚下、见风使舵、对人不真诚’的学生。”于校长的话语掷地有声,班级里面的一些学生表面上很守纪、假装很努力,但是他们只是对班主任一个人而言。我们更应该引导他们培养正确的人生观,经营团队关系,充分运用好小组建设,进而做到班级有班主任在和没有班主任在是一样的自律,甚至更好,这才是一个值得点赞的班集体。
  三、渐渐,班级成了一个“不讲理”的地方
  世间一切美好的关系都是只讲情感、不讲道理的。我们的至亲——父母、妻子、子女的融洽关系有几个是动不动就讲道理的呢?于校长希望高中三年的学习成长,我们的学生都能够成为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这样,他多年以后想起,人生的美好时光也不枉从淮中走过。
  四、最后,你要做学生心中的“孔明”
  诸葛亮在天下未定之际,就已为刘氏画了三分天下图,学生的“三分图”需要班级的掌舵者替他们去谋划;孔明每一次作战都只是运筹帷幄之中,分任务给各员大将,班级管理也应如此;作为徒弟的姜维可以说才智、作战等方面已超过了孔明,我们的学生完全有实力“青出于蓝而青于蓝”,只是在乎你培养。

 

 
  熔铸教育智慧,铺就成长之路。参加培训的班主任认真学习并思考,将把此次论坛收获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