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提升技艺 培育栋梁——我校举行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活动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20-09-03 15:13:48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升教师知识、技能和专业化水平,迎接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增强教师应对新高考的前瞻意识和实施能力,近日,江苏省淮安中学举办了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系列活动,全校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学科培训之云端培训

 
  我校特别邀请了河北省的三位名师利用钉钉平台为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全体老师作了培训。三位老师针对当前新高考改革情况,结合自己教育教学经验,详细地讲解了新高考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进行高效教学,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他们的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可实际操作性,老师们听后收获颇多。

 








 
  学科培训之现场培训

 
  我校还组织本校阮宝健、刘洵、张正飞、林纪强、邵伏超、刘学廷、马宇、刘斌、杨甘霖、华丽、张开涵、李左等优秀老师对各自学科进行培训,他们的培训涵盖了新高考背景下如何进行教学、习题讲评、试题研究、提升核心素养、备课组建设等方面。

 





 
  德育培训之“无痕教育”

 
  在丽泽堂三楼报告厅,原江苏省淮安中学副校长张贤平为全体教师作了一场题为“无痕教育”的生动报告。于敏校长主持报告会。

 

 
  张贤平,曾任江苏省淮安中学副校长兼党总支副书记,是江苏省首批德育特级教师。他撰写的《 特级教师张贤平讲作文 》一书被淮安中学确定为校本教材。

 

 
  张贤平老师以“无痕教育”为主题作了深入讲解。他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工作经验,列举了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告诉老师们要运用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关心爱护学生,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人成才。
  张贤平老师今年已是80岁,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言语生动。从张老师的身上,老师们感受到了淮安中学老领导敬业、奉献的精神,这也激发了老师们做好教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德育培训之心理教育
 
  为了帮助老师们更好地教育好学生,建立优质良好的师生关系,我校特邀全国著名心理教育专家、上海市心理特级教师杨敏毅来校,为全校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报告。葛金雷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杨敏毅老师以《教育的智慧与真情——读懂学生的心》为题作了讲解。她还结合自身经历与案例分析,从心理学的角度为老师们解疑答惑,分享处理师生关系的成功教育经验。她提出,学生是人、学生是以学习为主要任务的人、学生是完整的人、学生是发展中的人。要解决学生问题,就要找到对应的问题对象,包括学生的成长环境和教养方式。她说:“老师们要学会看得到学生的情绪和状态,而不是简单地、尖锐地指出问题。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老师们有责任守护好学生们,让他们在高中的日子里健康快乐成长。”

 

 
  杨敏毅老师的报告,语言简洁生动、富有亲和力,案例寓含哲理,必将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