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人生因追梦而出彩——江苏省淮安中学2020届高三工作巡礼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5 08:28:29 浏览次数:


        2020年全体淮中人,用智慧和汗水帮助两千多个家庭的孩子圆梦大学,为江苏省淮安中学2020届高三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精心谋划  科学决策 

 


 
  三年的漫漫征途中,尤其值得回望的是高三。这一年,于敏校长坚持继承“迎接新挑战,创造高质量”的总体目标,提出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研究学生个性培养”的工作思路。复习研讨、名校生突破、临界生辅导、后进生帮扶……桩桩件件,写满了他的记事本。
  高三管理团队,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走进课堂,结合备课组,从起航之旅仪式到考前壮行活动,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好,每一项活动都凝结了团队的心血与才智。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对学校是一场大考,必须严格落实,确保万无一失。疫情防控小组成员来自学校各个部门,他们各司其职,群策群力,和衷共济,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勤勉工作  精细管理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高三年级第一时间落实空中课堂计划安排,以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从教师的选择到课程的安排,从防疫卫生到行路安全,点点滴滴都落实在每一位高三老师的具体行动上。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全体高三老师,就是带着农夫精神诲人不倦、默默耕耘的人。
  每次学生考完试,雍静老师都会给学生发放《模拟录取通知书》。她要求学生将考后的反思写下来,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目标。高三每位班主任,都是如此细心。
  李长云老师家住得离学校远,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他每周评出若干名单项“习惯养成之星”,及时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高三每位班主任,都是如此严谨。
  7月5日,高一学弟学妹为高三学哥学姐精心准备了礼物,有充满鼓励的加油卡片,有各种零食和考试用品,这些礼物承载着他们对学哥学姐深深的祝福。7月9日,学哥学姐除了为学弟学妹准备了赠礼,还把自己极其宝贵的学习资料留下来,这些资料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永不言弃、努力拼搏的精神,更是一种力量。

 

 
  2020高三追梦之旅,这些精细化管理,为学生抵挡了圆梦过程中遇到的所有坚硬,温暖了孩子们的冲刺岁月。
 

  科研兴校  书香校园

 

 
  学校倡导“敬业、奉献、拼搏、合作”精神,语数外成立核心备课组,集思广益,激发教师的创造活力。物理、化学备课组集体备课,都会针对不同班类分层研讨讲授的知识和例题。生物、地理、政治、历史备课组经过反复研讨形成了课前读背、知识讲解、例题评析、巩固训练和强化记忆的高三复习课堂模式。
  学校推进全员读书活动,切实发挥读书研修的教学实践价值。学校选择《刻意练习》和《思维第一》作为教师全员阅读书目,每周集体备课都交流读书心得。
  教科室副主任梁艳老师在冲刺阶段,倾其所有,为全校高三学子作了一场精彩的高考作文讲座,学生们听得专注,不时记录。
 
  关爱陪伴  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全体老师继续落实“导师制”工作。他们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和电话交流等形式和孩子们聊聊学习状态,提醒居家锻炼,进行心理疏导。

 

 
  3月30日,高三学子返校,谁来帮学生搬运行李?教师党员志愿者来了!他们让所有返校学生在开学第一天就感受到了陪伴的温暖!
  “只要你追梦不止,我必定奉陪到底。”高考冲刺最后一个月,140多名老师自发在走廊上点“灯”辅导学生的视频冲上了微博热搜榜,全国观看的网民数以亿计。

 

 
  高考前的最后一个月,蒋攀老师在已有身孕且妊娠反应强烈的情况下,毅然坚持晚上的陪伴答疑,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蒋攀老师说:“我的胎教比较特殊,就是讲英语高考题。”高三每位任课教师,都是这样付出。
  伏全红老师面对基础薄弱的学生,强抓数学,夯实基础,帮助学生量身定制复习计划。正是在他的不断鼓励下,学生心无旁骛、全力冲刺。高三每位任课教师,都是这样勤勉。
  2020年,这场被疫情推迟的高考,成为了这届高三人不平凡的注脚。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百年名校,芬芳满园,历久弥香。这是风景,更是传承。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无论前路还有多少挑战,淮中人都心向阳光,砥砺前行。未来,他们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绘就更华美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