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以命题研究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我校命题研究中心举行第一次工作例会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20-07-12 15:29:53 浏览次数:
       7月10日下午,淮安中学在翔宇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命题研究中心第一次例会,命题研究领导小组成员及命题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集团督导中心副主任、原淮安中学副校长靖国喜,淮安中学教务处主任王新南、副主任丁军应邀参加会议。成向前副校长等出席会议。教科室副主任刘洵主持会议。

 




 
 
  会上,刘洵副主任总结了命题研究中心近期工作。命题研究中心成立一个月以来,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对6月份高一、高二阶段测试试卷进行质量评估;二是组织第四届命题比赛;三是组织学科命题规范的撰写。他说:“命题研究中心还会同高三年级的备课组长参与教务处组织的全真模考命题等工作。研究员们迸发出了老淮中人吃苦耐劳、热爱钻研、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

 

 
  教科室主任胡鹤毅宣读了命题研究中心例会制度和常规化工作要求,作为教科室的常设机构,需要用制度规范来保障命题研究中心稳定健康和可持续的运转。他还布置了命题研究中心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一是继续修订完善命题规范,广泛征求意见;二是在暑期中完成各学科“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新学年命题策略和教学建议”;三是对题库建设的可行性进行研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胡鹤毅主任说:“我校命题研究中心重要工作就是以命题研究提升命题质量和教学测评水平,进而促进课堂教学。要以命题研究整合教学资源,以命题研究深化主体性高效课堂的建设,以命题研究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以命题研究来促进学校高品质的内涵发展。”
  刘洵副主任介绍了学校题库建设的初步构想:初期筑基,苦练内功;短期试点,一科先行;中期推广,各科争鸣;长期维护,臻于大成。

 

 
 

 

 
  接着,研究员们就学校题库建设进行了交流研讨。梁艳副主任说:“我觉得建立题库想法很好。我经常用各种网站和平台下载题目,但是语文试卷下载的原创性不太高,我们要整理更多的经典真题。”刘爱萍老师说:“根据学校目前情况,建设题库要做好两个方面,一是建设与教学案有关的题库,二是做好题库分类工作”。张克印老师说:“题库建设不一定原创,原创难度太大,可以适当改编。建设题库工作量比较大,要按年级、备课组收集题库内容。”

 

 

 

 
 
  刘学廷老师谈了生物学科题库资源建设的构想;丁军副主任谈了技术支撑及前期准备;王新南主任从立足于实用性、操作简单便捷等方面,对题库建设提了建议。
 
 

 
  集团督导中心靖国喜副主任结合参与江苏省高考和学测命题的经验体会提出了题库建设策略和建议。他希望以个人题库、资源积累为基础,以日常教学、考试中经过实践检验的资源为重要来源,建设具有校本特色的能有效服务教学和考试的题库。他说,题库建设这项工作非常有价值,大家要统一思想认识,齐心协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成向前副校长作了讲话。他说,教科室自成立以来做了很多富有创造性工作,充分发挥教科研的学术引领作用,骨干教师研修班和命题研究中心的创立得到了教育局有关领导的肯定,区里也在筹备类似的机制。他提出,各位研究员要立标定向、敢于管理、勇于学习、客观评估、建立团队,努力把命题研究中心运作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