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于敏校长:当幸福来敲门

作者:于敏 发布时间:2020-06-30 10:02:31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当幸福来敲门。
  曾经发过狠话:如果让我重读一遍高中,一定要考清华。因为我后来什么都懂了,不会再走弯路。可惜,时光已不再。曾经发过感慨:如果可以互换,我愿意重新变成学生,经历高考。因为此时年轻人眼里的压力,是长大后再也回不去的青春里最美好的记忆。
  幸福就是你其实一直拥有却浑然不知而别人却一直在羡慕着的东西。这大好的青春年华,这忙碌的中学时代,其实都是幸福在做伴,与小伙伴们一路活得潇潇洒洒。人生是一段段旅程,总要不断开启新的征程。下一站,大学。当新的幸福来敲门,你已经准备了好吗?
  经过三年的修行,武功招式大家都会了。最后7天送大家7句心法,助你快乐圆梦。
  
  生命里,最重要的事不是高考
 
  如果地球只剩最后一天,你会用它来高考吗?我想应该不会。那用来干什么呢?应该是好好陪伴父母家人度过剩余的时间。这至少说明两件事,一是我们现在仍在努力的意义,表面上是高考分数的提高,实际上是最终能力的提升,一辈子保护别人的能力;二是说明人生路还很长,不然我们不会如此在乎高考,因为往后余生还有太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完成:孝顺父母、感念师恩、奉献社会。
  高考不是生命里的全部事情,它只是其中一件事。我认真备战高考的原因,与参加“十佳歌手”比赛之前认真训练没有区别,与参加校运会之前保持锻炼是一个道理。成大事者,都从小事做起。我之所以认真学习,是因为我的生命里,认真是我一贯的作风。我与舍友相处是认真的,向老师请教是认真的,舍不得父母的辛苦是认真的,看到地面废纸捡起来也是认真的,过马路不闯红灯是认真的,早晨读书是认真的,晚上自习也是认真的。
  所以,我不会因为压力,去折腾父母,去自暴自弃,去妄自菲薄,去荒废时光。于我而言,优秀是一种品质;对我来说,大学我要挑一挑。
  
  备考时,大脑比眼睛更加可靠
 
  驾照拿了之后的一个星期,随着实战的增加,方向盘握得越来越松,车开得越来越稳。一周前和一周后比较,记住的交通规则没变,城市的道路也没变,可是驾驭的水平七天之间却是天壤之别。其实只有一样东西变了,就是心态。
  紧张兮兮,只会越来越糟。每次考试过后,不断自我设限,渐渐丧失自信。殊不知作为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的学生,走进考场那一刻,你已经让全省几十万的新四星、三星、没星学校的孩子们闻风丧胆,而你却浑然不知。因为实战的积累,应该放下了怀疑,增长了自信。眼睛看到的东西带来的直观情绪,要变成了大脑冷静而理性缜密地思考。平时的不如意带给你的,都是错觉。
  其实你是少林寺里的小和尚,跟着师傅绑着沙袋练轻功。现在你要下山闯江湖,把双腿的沙袋解下来,才发现自己身轻如燕,原来早已是绝顶高手。
  
  战场上,刀子嘴豆腐心不如魔童降世
 
  因为去年国旗下讲话提到了哪吒,后来总为一件事担心。生怕你们毕业后,别人问你校长是谁,就怕你说是哪吒。老师不是哪吒,你们才是。老师只是你脚下的风火轮,做的就是默默支撑着你前行。面对强敌时,你手中的武器要靠你自己去完成。

 

 
  高考题里有陷阱,但不是处处都有,而是隐藏式的不规则分布。记得我说过,同样的试卷题目不变,把题目的顺序调一下,心理素质差的孩子就慌乱了,原本会做的可能都做不出来。开考后20分钟,遇到难题的考生,一大半开始心神不宁,再遇一题,又有一部分人开始濒临崩溃。恭喜命题老师,他成功了。因为高考是淘汰赛,他设置的坑,你都成功掉进去了;可惜你上当了,因为高考题就是要用不规则的难题先淘汰掉一批心理素质差的伪高手。
  最后7天,光耍嘴皮子患得患失不行,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我命由我不由天。你要属藕,做题时多长个心眼。刀子嘴豆腐心,夸夸其谈多,心理很脆弱不行。别忘了你是那个大英雄哪吒,哪吒就是属藕的,是实干派。
  
  追求上,你和考北大那个孩子一样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努力的意义不在于和别人相同,在于与众不同。世界上就没有完全一样的东西,我们不可能都喜欢肖战,自己也不可能被每个人喜欢。我们不可能将来都是总裁,我们将来都是不同的小市民,分散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岗位,经历着不同的幸福和平凡。我们的理想大学不一样,大学分数各不相同;我们喜欢的专业不一样,分数的要求区别很大。最后7天,你再多考十分就可以上北大,他再多考十分就可以上一本,我再多考十分就可以上本科。同样7天,同样是追求多考十分,我们面临的难度是一样的,就拼备考状态和心理了。
  最后7天,追求多考十分比少扣十分更重要,两者之间的最大分差是20分。但是这都是个概念,能兑现的才是真实的。追求多考10分,不如从少扣10分开始,我看行。
  
  开唱前,别强调自己最近嗓子不太好
 
  其实特别想大声强调些借口,想告诉大家最近太忙,没时间写讲话稿。只是,8点后才有一点点时间列一列提纲。后来回想起,好多人在唱歌前总是要跟大家强调一句,不好意思我最近有点感冒嗓子不太好。这样的人不在少数,清晰地明白这样的话其实并不招人喜欢。如果觉得嗓子不好,你可以不唱,又没人哭着喊着非要听你唱。既然你选择拿起了话筒,就别扯这些没用的,Just do it,用歌声去征服听众是唯一要做的事。
  那些在高考前打篮球不小心把胳膊摔伤的人,那些高考前一天不小心着凉感冒的人,那些高考前在外面买东西吃食物中毒的人,那些高考时焦虑睡不着失眠的人,那些高考时责怪外校考点桌椅板凳的人,都是在找借口,是不招人喜欢的,是认输的表现。恭喜高考,因为高考是淘汰赛,而这样的人正是高考要淘汰掉的第二批伪高手。
  不要假装努力,结局不陪你演戏;不要说压力大,这也是高考的内容;不要感冒发烧,生病不降分。
  
  选拔时,微笑比愁容更有杀伤力
 
  有一位讲师正在给学生们上课,大家都认真地听着。寂静的教室里传出一个浑厚的声音:“各位认为这杯水有多重?”说着,讲师拿起一杯水。有人说二百克,也有人说三百克。“是的,它只有二百克。那么,你们可以将这杯水端在手中多久?”讲师又问。很多人都笑了:二百克而已,拿多久又会怎么样!
  讲师没有笑,他接着说:“拿一分钟,各位一定觉得没问题;拿一个小时,可能觉得手酸;拿一天呢?一个星期呢?那可能得叫救护车了。”大家又笑了,不过这回是赞同的笑。
  讲师继续说道:“其实这杯水的重量很轻,但是你拿得越久,就觉得越沉重。这如同把压力放在身上,不管压力是否很重,时间长了就会觉得越来越沉重而无法承担。
  我们必须做的是放下这杯水,休息一下后再拿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拿得更久。就像30天冲刺那天,最后与几千个学生击掌,我中途甩一下胳膊,可以继续击掌几百人。
  最后7天,不妨在适当的时候放下负担,轻松一下,等调整好了状态再重新拿起。看了今年咱们的毕业照。那个简单、阳光、帅气、靓丽、正满面笑容的你,让人印象深刻,让人敬畏。这才是高手,实在是大气,未来世间美好定然与你环环相扣。
  
  离开时,成长绝不只是个数字
 
  过去,有一个人提着一个非常精美的罐子赶路,走着走着,一不小心,“啪”的一声,罐子摔在路边一块大石头上,顿时成了碎片。路人见了,唏嘘不已,都为这么精美的罐子成了碎片而惋惜。可是那个摔破罐子的人,却像没这么回事一样,头也不扭一下,看都不看那罐子一眼,照旧赶他的路。
  这时过路的人都很吃惊,为什么此人如此洒脱,多么精美的罐子啊,摔碎了多么可惜呀!甚至有人还怀疑此人的神经是否正常。
  事后,有人问这个人为什么要这样?
  这人说:“已经摔碎了的罐子,何必再去留恋呢?”往事不执著,未来方可期。
  动物园最近从国外引进了一只极其凶悍的美洲豹供人观赏,动物园的管理员们每天为它准备了精美的饭食,并且特意开辟了一个不小的场地供它活动和游玩。然而它始终闷闷不乐,整天无精打采。
  也许是刚到异乡,有点想家吧?谁知过了两个多月,美洲豹还是老样子,甚至连饭菜都不想吃了。眼看着它就要不行了,园长惊慌了,连忙请来兽医多方诊治,检查结果又无甚大病。万般无奈之下,有人提议,不如在草地上放几只美洲虎,或许有些希望。
  原来人们无意间发现,每当有虎经过时,美洲豹总会站起来怒目相向,严阵以待。
  果不其然,栖息之所有了美洲虎的加入,美洲豹立刻变得活跃警惕起来,又恢复了昔日的威风。人生道路上帮助你的有两个,你的朋友扶持你,你的对手激励你。感谢你的对手吧,他已使你成为一只威风凛凛的“美洲豹”。
  A对B说:“我要离开这个公司,我恨这个公司!”
  B建议道:“我举双手赞成你报复这破公司,一定要给它点颜色看看。不过你现在离开,还不是最好的时机。”
  A问:“为什么?”
  B说:“如果你现在走,公司的损失并不大。你应该趁着在公司的机会,拼命去工作,成为公司独当一面的人物,然后突然离开公司,公司才会受到重大损失,非常被动。”
  A觉得B说的非常在理,于是努力工作。事遂所愿,半年多的努力工作后,他取得了很多了不起的成绩。
  再见面时B问A:“现在是时机了,要赶快行动哦!”
  A淡然笑道:“我暂时没有离开的打算,觉得舍不得走,其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小学时,是新安人、红小人、附小人等等;初中时,是文通人、淮外人、开明人等等;高中时,成为了淮中人;大学时,可能是清华人、北大人、苏大人等。这一路标签,一路情怀,究竟为哪般?究竟是缘分一道桥,还是渡我不渡他(她)?
  其实,学生时代都是将来怀念青春的资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经历过不同的学校,汲取了不同的文化,成为了集各家所长的形象代言人。排行榜上,永远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真真切切在那里哭过又笑过、与小伙伴打过又闹过的地方,才是最好的。母校,才是最好的学校。望淮中学子今后念一路师恩,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每位指路人。今后要“以富强祖国为己任”,要在新的征程上立志、勤奋、求实、守纪,为母校争光,为家乡争光。
  同学们,曾经的毕业季我们是看客,然而时光匆匆,如今成为了主角。今年秋天,教室里依然会坐满了人,可惜不是你。当幸福来敲门,你准备好了吗?不要素颜来相见,最后7天再美颜。望你们今后飞得更高,将来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2020高考,淮中加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