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校命题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韩成芳 发布时间:2020-06-11 11:21:30 浏览次数:
       6月10日上午,淮安中学在翔宇楼三楼举办“命题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本次仪式由教科室副主任刘洵主持,校长室全体成员、教科室全体成员和命题研究中心成员参与,于敏校长作总结指导。

 

 
  教科室主任胡鹤毅首先强调了命题研究中心成立的重要性——以命题研究为突破口,提升我校整体命题质量和评估水平,进而发挥命题研究对课堂教学的引领作用,深化主体性高效课堂的建设。并重点解释了四个问题:命题研究中心成立的原因,成立后的主要职责,运转模式,成员选拔的标准。
  命题研究中心成立后,需要落实命题依据,制定命题规范,组织命题比赛,评估试卷质量,整合优质资源,培养命题队伍,推进教学改革。命题研究中心设立领导小组,由于敏校长担任组长,成向前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教科室四位主任为小组成员。命题研究中心的研究员遵循以下条件进行选拔:
  1.为人正派,责任心强,顾全大局,服从安排,遵守纪律;
  2.组织能力强,团结协作,善于沟通协调,虚心听取意见;
  3.教学业务精湛,业绩突出,在本学科有较高声望和影响;
  4.富有探索精神,有较强教学研究能力,有一定研究成果;
  5.命题能力过硬,有较丰富参与本学科高水平命题的经验。
  胡鹤毅主任宣读命题研究中心成员名单:
  语文:梁艳副主任,数学:刘爱萍老师,英语:张克印老师,物理:刘洵副主任,化学:张正飞主任,生物:刘学廷老师,政治:马宇老师,历史:杨甘霖老师,地理:郑龙林老师。

 

 
  于敏校长和成向前副校长颁发聘书。

 

 
  马宇老师作为研究员代表,认为成为研究员后更应加强学习,深入研究,提升自身修养;深化对学科修养的理解,自身研究考题的同时还要保质保量。

 

 
  于敏校长首先肯定了命题研究中心成立的必然性。
  我校目前教育、德育、安全等方面已达较好水平,正是推出一批有权威的研究员、优化命题水平的时候。于校长对于命题研究中心的工作提出了十点要求:
  1.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校长室将全力支持研究中心发展;
  2.在工作中有积极性、创造性、持续性、科学性、攻坚克难的勇气、耐挫折的能力、培养人的情怀、团结备课组的能力;
  3.视野要开阔,加强对外研讨,学校绝对支持教师在外学习与研讨;
  4.做事从小事做起,从研究做起,从监督做起;
  5.学生一天能够遇到许多题,试卷、上课都会出现,从这些小题目开始起步;
  6.会整合会分享,有联合两部的能力,逐渐让两部优势互补;
  7.教科室的主任应协调好研究员的实际时间以及命题难度,把握大方向;
  8.命题研究中心采用例会制,每学期都有沟通交流的机会,教科室和所有研究员应严把质量关,制定命题规范,检查教考是否一致;
  9.每次例会都需制定科学计划,研究员应有工作反馈;
  10.研究员要端正心态,不要妄自菲薄,认可自身的研究员的身份。
  “慢工出细活”,命题更应该是这样,所有的题目都需要有人能够仔细研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来确定命题方向,但是如果没有合适的人,那么这件事就不能完成,幸运的是,我校正好拥有这样的一群教师。
  于敏校长在会议上代表学校作出以下承诺:研究员的收入将由等同于市学科带头人的补贴和每月的考核构成,学校每年提供研究员1000元的资料报销费用,学校全力支持研究员参加省级以上的有价值的培训。

 


 
  会议结束,命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教科室四位主任和参会校长进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