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校举办第十八届青年教师高效课堂沙龙

作者:韩成芳 发布时间:2020-06-04 08:41:32 浏览次数:


        6月1日晚,教科室举办了“第十八届青年教师高效课堂沙龙”,成向前副校长、胡鹤毅主任、戚小辉副主任、刘洵副主任等出席活动。
  沙龙活动由戚小辉副主任主持,邀请了高莹莹、孙浏春、罗金玲、方杰等四位刚刚在“而立杯”优课比赛中摘得桂冠的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高莹莹老师着重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第一,巧用导入,迅速入“境”,好的导入能够引起学生的上课兴趣;第二,“板书”不该“下岗”,“课件”亟需“瘦身”,一课一得,不可“贪杯”,尽管习惯了现代教学设备的便利,但上课仍然需要依靠板书让学生回顾当堂所学;第三,小组合作,问题设置是关键,问题的切口小而实才能够保证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因此,要想上好一节课,老师们要尽量做到开头有趣,课件有力,板书有秩,目中有人。

 

 
  孙浏春老师不仅介绍了自己准备“而立杯”时磨课的做法,还分享了在小组建设方面的有效措施。孙老师认为这次之所以能够在“而立杯”取得突出成绩,是因为自己的精心准备和同行们的悉心指导,并鼓励青年教师珍惜并用好学校提供的平台,抓住每次锻炼自己的机会,无论结果怎样的,都能有所收获。孙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班级通过积分考核促进小组间的良性竞争的成功经验。

 

 
  罗金玲老师畅谈了“而立杯”的获奖体会:第一,研习教材,坚持原创,虽然网上有许多精美的资料,但自己的想法实施起来总是比用别人的更为流畅;第二,把握时事,与时俱进,讲解课文时要灵活利用导语的设计,可以多结合时事;第三,巧妙构思,循循善诱,课堂是一个大循环,导语的设计如果能够联系课堂,那么学生的收获将不仅仅只有课堂知识。罗老师还就小组学习中的学生活动“过冷”和“过热”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剖析。

 

 
  方杰老师将上好一节课的要诀提炼成了六个字:看,即看教材,圈出学生不好理解的需要思考或组内讨论的地方,看教辅,对教材进行补充;查,上网浏览相关学案和课件,保证这节课让学生听了有所收获;问,勤问办公室同仁,他们会不遗余力地帮助你,并且能够一起探讨教学思路;编,根据自己的教学思路编写学案;演,根据已经编好的课件和学案演课,如果时间有出入那么就思考哪个环节可以缩短或增加时间;听,听课前先想好本节课的重难点,听课时重点关注。

 

 
  四位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职业愿景,他们希望教得更轻松,学得更有趣,事业家庭两平衡,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
  戚小辉副主任阐明了举办高效课堂沙龙的意义和价值,并鼓励青年教师要有进取精神,希望老师们会后能通过企业微信与今天的四位获奖老师进一步沟通交流。
 
 

 
  最后,成向前副校长对四位教师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结合近期热点事件——新冠肺炎疫情,成校长认为新冠疫情中老师也是值得尊敬的群体,他们线下备课,在线学习,在线答疑,尽己所能为学生创造学习的机会。成向前副校长寄语青年老师:课堂是教师立身之本,是“硬核”;要从发言老师对优课比赛的“复盘”中找寻成功的模式,走向更高的层次;要用心掌握“有效课堂”的五大要素,向着“高效课堂”的理想进发;要做一个学习型的教师,要有不断向上的心,要有渴望成功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