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90后教坛新秀“晶晶”亮 ——苏晶晶老师荣获市优课竞赛一等奖第一名

作者:徐浩洲 发布时间:2019-09-13 16:57:17 浏览次数:
     近日,2019年度淮安市高中生物优质课评奖结果揭晓,江苏省淮安中学苏晶晶老师在本次优课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昨天上午,记者对苏老师进行了采访。
  记者:苏老师,您好!首先祝贺您在2019年度淮安市高中生物优质课竞赛中荣获一等奖。您认为本次比赛获得一等奖的关键是什么?
  苏老师:我认为获奖的关键是十六个字——端正态度,认真准备,调整心态,全力以赴。在报名参赛以后,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向王勤副校长、刘学廷老师、李小倩老师等请教。在比赛的前两天,我每天早上6:00左右到校,晚上23:00以后离校,日均睡眠时间3-4小时。我坚信只要全力以赴,终会有所收获。
  记者:您认为授课中应如何高效运用多媒体?
  苏老师: 我认为PPT的制作,越简洁越好,生物课堂6-7张即可。PPT应以启发性图片为主,避免知识点的简单罗列。多媒体对教学应起到引导辅助作用,不应本末倒置,让课堂变成PPT内容的誊抄。
  记者:您认为应该怎样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主观能动性?
  苏老师:首先,课前需要准备详细的教案,精确合理地安排时间。其次,课堂上应选取一些生动形象的图片及视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注重活动的导入及展开,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参与其中。
  记者:您认为课堂活动开展需要注意什么?
  苏老师:课堂活动之间的过渡至关重要,活动设置应注重学生思维的连贯性。此外,课堂知识点要通过课堂活动多维度展开,避免平铺直叙,注重学生思维的培养和知识框架的搭建。
  记者:您认为作为一名生物老师,应具备怎样的学科素养?
  苏老师:我认为,作为一名生物老师,应具备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社会责任。生物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树立健康的生命观念,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指导学生进行科学探究,引领学生担负社会责任。
  采访最后,苏老师表示,应将课堂还给学生,让每一个学生能参与其中。不要看低学生,应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准备好课堂的每一个环节,坚持引导,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此外,记者还采访了苏老师的同事及学生。
  记者:作为苏老师的同事,您眼中的苏晶晶老师是怎样的呢?
  刘学廷老师:苏老师不仅日常工作积极主动,而且致力于学生练习题的编制和纠错题的整理。课余时间,苏老师主动与学生接触,了解学情,辅导学生,力求每一位同学高质量成长。苏老师进步明显,对高中教材、高考的把控有独特的见解。
  李小倩老师:苏老师为人谦虚,性格温和,与人相处没有距离感,平时工作中乐于助人、不怕吃苦。
  记者:作为苏老师的学生,您对苏老师印象如何?
  学生甲:苏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课堂语言幽默风趣。
  学生乙:苏老师对待学生非常有耐心,既是我们的老师,更像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叫他“晶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青年教师们,
  向我们身边的苏晶晶老师学习,
  你也会成为下一个“晶晶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