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校长刘家勇在纪念“一二·九”文艺演出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05-12-08 07:37:41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年是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十二月九日,是“一二·九”运动七十周年纪念日。
  1935年12月9日,北京大中学校的爱国学生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打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冲破重重阻力,从各个学校汇聚到新华门前,联合起来向当局请愿。当权者为了一己私利,竟出动大批军警,用大刀、棍棒、高压水龙头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将黑洞洞的枪口对准无辜的学生。爱国学生的热血洒在了抗争的街巷间,洒在了凛冽的寒风里,洒在了爱我中华的史册上。 “一二•九”运动是青年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最生动、最感人、最形象的写照,是中国学生运动史上的光辉篇章!
  七十年过去了,“一二•九”运动的烽火虽已熄灭,但先贤们发出的呐喊,依旧震撼着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灵;先烈们的率先垂范,依然激励着每一位中华儿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纪念“一二•九”运动,就是要以先烈们为榜样,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铭记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的伟大历史,树爱国之心,立爱国之志,胸怀祖国,拥抱社会,以振兴中华、建设祖国为己任,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实现自身价值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地联系起来。为此,我要对全校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一、坚定信念,战胜诱惑,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实行市场经济的今天,世界多姿多彩,诱惑我们的东西越来越多,金钱、荣誉、地位,舒适、安逸、享乐,等等等等。我们的部分青年教师、部分青年学生,面对辛苦的工作、繁难的学习,多多少少地产生了些知难而退的思想。我们要向参加“一二·九”的青年们学习,坚定 “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念,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努力工作,刻苦学习。
  二、铭记历史,继承传统,弘扬中华民族高尚的品格。同学们要锻炼品格,磨炼意志,完善人格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努力做中华民族美德的传承者,做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的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做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
  三、发奋学习,开拓创新,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作贡献。同学们要奋发图强,敏于求知,善于培养顽强毅志,勇于面对失败挫折;要投身实践,与社会相结合,与实践相统一,增长才干,开拓视野,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要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努力把自己培养成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知识型、技能型人才。
  老师们,同学们,举行纪念“一二·九”系列活动,是我校的传统。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大型歌咏比赛,纪念伟大的“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七十周年,就是为了激励自己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抒发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满腔豪情。让我们放声歌唱,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唱响时代的主旋律,让青春在歌声中飞扬,让青春在“一二·九”的旗帜下闪光!
  参加今天活动的有全体高三同学和部分初三同学的代表,你们面临即将到来的高考和中考,学习任务更加繁重,你们要把远大的理想和近期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以满腔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中去。抓住每一节课,抓好学习中的每一个环节,规范地解好每一道练习题。要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好时间,胜不骄、败不馁。既要有充分的信心,又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不断向既定目标迈进。祝你们在06年的高考、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