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自信——成功的基石

作者: 发布时间:2005-11-07 06:41:18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进入高三时间不长,我们经历了多少次考试?一次次的测试,锻炼了我们的能力,提高了我们的应试水平,同时也测出了我们的知识薄弱点,测出了我们能力的欠缺处,但是也有部分同学面对自己的分数时,迷茫了,犹豫了……我能胜任高考吗?能顺利进入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实现自己多年的梦想吗?对此,我要说:能,当然能,为什么不能呢?!只要你有足够的信心,因为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自信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实现自己的理想。自信是人自身的资源和力量,有了自信,就有了成功的保障。
  自信是一种力量。面向险峰挑战时,自信使你拾级而上;面对生活困难时,自信让你看见胜利的前景;遇到挫折准备放弃时,自信告诉你“路是人走出来的”,于是你有了力量,有了继续前进的勇气,于是,你放下包袱,更奋然而前行。
  自信是成功的加速度。还记得2004年的奥运会吗?在你的印象中,谁最有傲气?是谁用12秒91的成绩推开了挡在东方人面前100多年的十重栏杆?是谁身披国旗,一跃站在世界的最前面?是的,就是他——刘翔,自信让刘翔永不言败,自信使这个风一样的青年得以加速,自信使得一个古老的民族得以加速。
  人的力量是最具张力和弹性的,只要有了自信,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就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和智慧,并最终克服困难,战胜困难。
  那么,如何才能拥有自信呢?
  要想拥有自信,首先要做一个有追求的人。有目标才有动力,有追求才有向往,当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只有树立起“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才能坦然的面对一切,才能不断地走向成功!
  其次,要做一个敢于尝试的人。尝试跨越,尝试突破,尝试挑战,尝试着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事情。尝试既可丰富人生阅历,又可提高战胜困难的能力,也会增加成功的机会。
  第三,要做一个敢于吃苦的人。要知道,学习是实实在在的事,来不得半点虚假,任何华丽的语言比不上实践来得真实,唯有用坚韧的毅力走进生活,用汗水去领悟,才会增强心中的那份希望与信心。
  唯有如此,你才能拥有自信;拥有了自信,你才能乐观地面对现实,冷静地处理事情。学习也才会学得更有动力,学得更加扎实,更有机会取得成功。
  同学们,再过两天,我们又要迎来淮安市第一次高三统测,考试不也就是一种比赛吗?考试拼的是实力,靠的是信心和勇气。中科院著名心理学家王极盛教授曾说过:“信心是高考成功的精神支柱,对智力的发挥起调节作用” ,高考,统测也是心理战,心理调节至关重要。如果说平时的知识储备是考试成功必不可少的硬件,那么,充满自信的心态则是考试成功必不可少的软件。现在我们每个同学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已经有了足够知识储备,老师相信你们,你们更要相信自己:凭自己的实力在统测中一定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明年的高考也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这是一种自信的豪迈!同学们,让我们坚定信念,用自信的锋芒开启人生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