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淮中 > 校长致辞

让我们享受高考——王玉洲校长为2015届高三学生壮行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3 20:44:00 浏览次数:
  感谢15届高三全体同学赠给母校的礼物,这份礼物表达了你们拳拳爱校之情;也希望高一高二所有同牢记高三学哥学姐的殷殷嘱托,惜时如金,勤奋学习,勇攀高峰。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6月1日,再过6天高三同学就要参加全国高考,今天我们全校师生在国旗下为高三同学助威、壮行。
  高三各位同学,你们走向考场就意味着你们完成了高中全部课程,将通过高考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大学离你们已经很近,只有一步之遥。剩下的这几天,你们要再鼓一把劲,沉下心来好好复习,同时要正确认识高考,调整好心态,争取考出理想的成绩,昂首跨进大学门槛。
  今天,我给你们讲话的主题是:让我们享受高考。
  一提起高考,不少人往往会将它与辛苦、紧张、甚至受罪划上等号。确实,高考让你们承受了太多太大的压力,备考的过程是一个吃苦的过程,高考让你们衣带渐宽心憔悴,高考牺牲了你们很多爱好、娱乐、休息等等,但是,这并不是高考的全部内涵,也不是高考真正的要义。对于这个问题,让我们不妨换一道风景,来看看足球。地球人都知道巴西足球举世无双。喜欢足球的同学一定会想象得出,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海滩上,或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很多人都在玩足球,但如果你静下心来就会发现,巴西人的乐趣不在进球,而在于和朋友们一起盘球、传球,一起享受足球。尽管巴西人现在的生活仍然不富裕,但巴西人坚信:巴西是上帝挑选出来的国家,人民早晚会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现实中各种苦难使人们寄情于足球,人们在足球中找到了快乐,他们暂时忘记生活中的烦恼,于是造就了巴西足球自己的风格,更多的人情愿将他们的这种踢球风格称做艺术足球。足球是跳动在巴西人的灵魂里,只有他们才能真正理解足球,享受足球。而我们国家有些人在观看或谈论足球时,通常采用非输即赢的标准,人们往往只注重进球而完全把足球当成了一种功利性活动,忘记了足球也是一种艺术,一种可以尽情享受的艺术。
  以此推及到高考,我们不妨换种心态比较,同学们也可以把高考当成一种艺术去尽情享受。
  首先,高考的过程是一种充实提高的过程,它让你们体会青春的成长之美。
  你们整天与书本为伴,与题目交友,汲取古今中外文化精华,沉迷其中而乐此不疲。忘记了天上的白云,忘记了河边的小草,忘记了世俗一切的一切,心理装着公式、定理,嘴里念着讲义、美文,手里做着试卷、题目,连梦里都出现课堂、考试。知识积累多了,你们多了一份儒雅;题目做得多了,你们少了一份空虚;补上了原来的缺漏,你们增加了一份底气;取得了一点进步,你们增添了一份自信。考试顺利了,可以手舞足蹈;考试不爽,也可以合理宣泄。即将开始的高考,将你们这种感觉推到极至。中央电犹ㄖ谀恐鞒秩税籽宜赏瞥绲娜松刺巴矗⒖炖肿拧保谡庖荒曛校谕巧砩系玫搅肆芾炀≈碌奶逑帧U獠皇且恢秩松硎苈穑空娴模忝腔挂行桓呖迹媚忝敲魅妨嗽鹑危龀ち酥叮し⒘饲蹦埽ロ铝艘庵荆允玖瞬呕J堑模忝钦谙硎芨呖颊庵置烂畹那啻荷睢�
  其次,高考的过程也是一个享受真情的过程,它让你们体验世间的人情之美。
  同学们学习并不是孤军奋战。你们的父母在这一年里,多了一份温情,多了一份关爱,多了一份平等。老师在这一年里多一份责任,多了一份耐心,多了一份关怀;同学在这一年里多了一份纯洁,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帮助。你们取得成绩,父母开心,老师高兴,同学拍手;你们遇到困难了,老师操心,父母焦急,同学安慰。你们沉醉在亲情、友情、师生情的氛围中,感受人间最真挚的情,最无私的爱,你们变得更加睿智,更加坚强,更加成熟。这份情和爱将陪伴你们走进考场,完成高考,将陪伴你们整个一生。享受这份情和爱,你们还需要什么呢?有了这份情和爱,你们的高考一定辉煌,你们的人生一定精彩。
  第三,高考的过程又是一种接收祝福的过程,它让你体会精神的力量之美。
  过几天,你们的身份将由学生变为考生。作为考生你要知道,你们走向考场有多少人在为你服务,为你祈祷。全社会都在为你们保驾护航,高考路上,交警为你们指挥,行人给你们让道;每一个考点,彩旗为你飘扬,祝福为你张挂。家有考生的家庭开始忙碌、祷告,精心准备的可口饭菜,温馨和谐的环境无不寄托着全家美好的祝福。学校更是全面为你们服务,老师为你们鼓劲、加油,细致的指导和反复的的叮嘱,发自肺腑的微笑和温情都是最好的礼物。你们的学弟、学妹——高一、高二同学已经按捺不住自己的热情,要为你们鼓劲、祝福。来,高一、高二同学,让高三同学感受你们的激情,一起高喊:高三加油,高考必胜!连喊3遍。高三的同学,你们听到了吗?来,做个回应,大家一起大声说:我高考,我快乐,我成功!连喊3遍。
  高三的各位同学,你们只管放心大胆地考试,我们大家的祝福一定会化为你冲刺的动力、坚韧的定力、考试的实力,一定会让你们梦想成真!
  高三各位考生朋友,现在就让我们像巴西人享受足球一样,一起来享受高考这个上帝带给我们的美好事情吧。
  
                                                                                                                2015年6月1日